龙岩经开区(高新区):

聚焦主责主业 实现创新突破 全力打造有温度的高质量发展园区


□ 记者 黄俊 通讯员 卢水生

昨日,记者在龙岩经开区(高新区)高陂片区采访时看到,龙马环卫扩建二期已投入试生产;龙驰专用汽车项目开始主体建设;标茂高端玻璃深加工项目投入试生产;聚绅药业加工生产项目主体封顶……不仅如此,园区标准化配套建筑拔地而起、园区道路四通八达、人们繁忙的工作画面随处可见,一座现代新型、有温度的高质量发展园区已经有序运转、初具规模。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龙岩经开区(高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和市委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积极推进“五比一看”“五个一批”以及“重中之重”项目建设,坚持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服务,致力于突破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科技引领、产业配套、智慧管理等,全力打造“123”新产业体系。去年实现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106.5亿元,签约项目开工率90.7%,竣工率79.6%,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5000万元以上入库项目12个,园区标准化建设日益完善,为建设“生态、智慧、集约、高效、安全为一体”的有温度的高质量发展园区奠定基础。

强主导、挖潜力、提新兴,让产业“聚”起来

龙岩经开区(高新区)着力增强主导产业,围绕龙工、龙马环卫、龙净环保等龙头企业,加快实施转型升级专项行动,2020年技改投资、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比增31.5%、41%。该区紧抓发展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加快与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向“智能制造”“低碳制造”转型升级;推动专业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推广福龙马商业模式,鼓励企业开展“租售并举”,拓展“服务+”;推动中心城区向产业园区转移,支持重点企业产能向高陂制造基地转移。

同时,大力深挖潜力产业。现代物流业方面,2020年,开展了规划提升编制工作,借助于龙岩陆地港,发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优势,用好龙岩市《促进交通物流产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出台经开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10条、做好对外开放6条等措施。全年新签约落地了科润云智、颐海医药、亿力电力等物流项目,建成了顺丰智慧医药物流中心、越秀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同时,做大总部经济,依托珠江大厦,新引进天英科技、智康光热等企业21家,累计入驻企业108家,实现税收约2.7亿元。

近年来,龙岩经开区(高新区)着力推动新兴产业集聚。2020年,该区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为方向,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和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高端化、差异化的生产企业,快速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引进龙嘉晟、龙显科技、晟瑞云谷等8个电子信息类项目,覆盖了摄像头、显示模组、主板、整机等多个领域,首批4个项目从签约、开工到投产用时不到6个月。此外,新医药产业园正加快建设,已引入聚绅药业、普东智能医疗、妙杏医疗等7个医药项目。

搭平台、引人才、促合作,让创新“活”起来

2020年,龙岩经开区(高新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抓创新、促转型、优服务、强责任,不断推进园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搭建平台,激发企业主体活力。该区引进一批高校资源,按照科技部关于高新区要成为高校科技资源集聚地的要求,对接7所高校院所,在开发区建设产业研究院(中心或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产品技术研究开发和检验检测,推进产教融合,与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和龙岩技师学院分别合作建立大学科技园、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全年实施校企合作创新项目44个,与4所高校院所共建公共服务平台6个、研究院2个,新增企业研发机构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并以优秀等级通过科技部5000万“双创”资金验收。

招引人才,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入贯彻“人才强区”战略,坚持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引才目光瞄向重点产业、把育才责任抓在日常经常、把用才主体倾向重点领域、把留才重点放在营造环境。全年梳理重点培育企业26家,协助申报各级人才49人次,新增省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等40人次,争取首批校企共引人才名额3个,省引才“百人计划”企业创新团队——龙夏电子建设的功率器件封装及测试项目被列为省重点扶持项目。

同时,制定一批科技支持政策,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参加一批大赛活动,组织26家企业参加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1家企业获得名次(奖项),占全市获奖数38%,位列全市第一;申报一批科技成果,全区共申请专利817件,授权专利共503件;组织一批双创活动,该区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评定等级为优秀,获得全额奖励资金1000万元。

改机制、优服务、建配套,让环境“暖”起来

推动软硬环境建设,龙岩经开区(高新区)功能日趋完善、活力不断迸发。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龙岩经开区(高新区)对全区16个在建项目及10个租赁项目实行“一对一”帮办服务,明确每个项目帮办人的工作职责,对项目推进起到了助力器的作用。同时,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行政审批提速新模式和“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进一步梳理“电子证照”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该区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提高用工服务精准度,建立用工常态化机制,推动校企新融合,积极开展线下招聘活动。在此基础上,加大技能提升工作,仅去年一年该区剑桥电子培训学校已为亿林电子、弛远工贸、津虎油缸、佳鑫机械等企业开展电工培训900余人次,同时通过探索搭建“入校即入企、入企即入校”的职业教育新模式,实现区内企业职工技能水平整体提升。

加快提升园区标准化。该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落实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以增强开发区聚集功能为重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在全面提高园区承载力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园区体制创新、空间拓展、产业升级。2020年围绕路网、子女就学、就医、技能提升、生产等方面,投入8.1亿元推进南北环路、高新区实验小学、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等19个标准化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营造良好引才留才环境,增强区内企业、群众归属感,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园区。

本版图片由记者 郭亦斌 通讯员 卢水生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