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立德树人 奋力谱写闽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的贺信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记者 黄俊 曾俊钦 通讯员 陈天长

4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迅速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在贺信中的谆谆嘱托,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谱写闽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此,市教育局局长罗初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步伐迈得更快、取得成就更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更多。龙岩市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全方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市的厦门大学校友备感自豪和振奋。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杜谷文表示,在厦门大学,习得初心;在红色热土,更要把这份初心带到岗位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传承厦大“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把厦大精神和闽西红土地精神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学校共青团的凝聚力,引领好、服务好青年学子,努力为闽西高职院校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上杭县蛟洋镇四级主任科员傅海明说,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厦大学子,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继续践行母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龙岩一中教师李玉香说,致吾知于无央,充吾爱于无疆,我将永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永怀赤子之心,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勤恳做事、求真做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育更多建设者和接班人。

抗日战争时期,厦门大学迁至汀州办学八年,铸就了“南方之强”的辉煌。长汀一中教师李晓薇告诉记者,厦门大学内迁办学的历史是爱国的历史、创业的历史和图强的历史。薪火传承,弦歌不绝,厦大师生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厦大师生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与自强不息的精神将始终激励自己奋勇前行,为闽西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长汀一中高二(1)班学生吴馨怡说,厦门大学在长汀留下八年璀璨时光,给长汀带来清新的教风和学风。汀州学子将与厦大人一道,弘扬“嘉庚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共同谱写厦门大学与长汀老区鱼水之情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给我市高校师生带来巨大的激励和鼓舞。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张敏表示,作为在闽西红土地工作的高校教师,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响应本科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切实把思政教育融入教学工作,做到“如盐化水、润物无声”,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龙岩学院学生王茹莹说,身为闽西红土地的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在“根植红土,致力应用”的办学理念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努力提升自我,积极用所学的知识服务地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