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黄福清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赖招源主持会议 李建成等到会祝贺




本报讯(记者 施薇)砥砺前行共赴新征程,团结奋斗谱写新篇章。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龙岩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龙岩开幕。

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委员们健步走入龙岩人民会堂。本届市政协委员应到353人,实到28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执行主席黄福清、赖招源、李新春、郑玉琳、张子平、陈晓东、刘友洪、赖双奇、张凌、钟勇强、章溧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建成、王龙、邓菊芳、李桂义、毛高良、余学斌、黄立峰、牟科发、石海东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龙岩军分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上午9时,赖招源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五届龙岩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黄福清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黄福清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回顾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坚定政治方向,凸显党建引领新优势;聚焦主责主业,彰显专门协商机构新作为;凝聚广泛共识,取得双向发力新成效;强化责任担当,展示“两支队伍”新风貌。

黄福清指出,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贡献政协智慧力量。具体要从六个方面进行努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学深悟透;聚焦中心任务,做到双向发力;丰富协商形式,增强议政实效;汇聚各方力量,更好凝聚共识;突出委员主体,丰富履职实践;深化党建引领,赋能提质增效。

黄福清强调,团结汇聚力量,奋斗成就伟业。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龙岩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受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委托,钟勇强向大会报告了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五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也向大会书面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在岩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饶作勋、老同志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主要领导。

在岩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和中央、省属驻岩单位负责人,异地商会负责人等应邀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