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南洋镇梧溪村

沏好党建品牌“三杯茶” 带动村强民富大发展


□ 记者 赖韦元 通讯员 陈俊毅 叶芳

昨日,记者来到著名的漳平水仙茶主产区南洋镇梧溪村,只见村里不少茶农正在屋内外忙碌,整修设备、清理场地,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秋茶采茶季。

梧溪村户户有茶园,家家会制茶。漳平水仙茶是梧溪村的主导产业,全村共种植水仙茶7000多亩,茶叶产量居南洋镇首位。近年来,梧溪村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生态村、造福新村、信用村,被列为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龙岩市乡村振兴旅游试点村、龙岩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梧溪村能取得如此发展,和‘三杯茶’党建品牌引领带动分不开。”南洋镇党委书记李达才说。近年来,南洋镇党委带领梧溪村“两委”贴近生产生活实际,以茶为媒加强茶乡党建引领工作,创建“三杯茶”党建品牌示范项目,打造“生态茶”“致富茶”“兴旺茶”,以茶谈心解心事,以茶说事解难事,以茶聚力干成事,推进梧溪村乡村振兴。

一杯“生态茶” 优环境美生态

走进梧溪新村,眼前景象令人眼前一亮,只见一排排黄墙红瓦的楼房鳞次栉比、整齐排列,村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化苗木长势正旺,村旁的小溪清澈见底,映衬着岸边的杨柳。房前屋后种满月季、百日菊,空气中飘着淡淡茶香。

梧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邓长安介绍说,梧溪村致力于打造“生态茶”,从美化环境做起,因排制宜建立环境卫生保洁“排长制”,由党员或村干部担任“排长”,督查各区域内环境卫生保洁,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干湿分离。同时,设立村“两委”卫生责任岗,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卫生保洁机制常态化。

梧溪村依托“三杯茶”党建工作室,下设3个联络点,选择热心党员、支委负责联络点。群众可自主选择联络点,自主选择联络时间,自主选择代办需解决的事项。此外,依托“三杯茶”党建工作室平台,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泡上一壶茶,在氤氲茶香中敞开心扉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调处邻里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正当权益,打开心结,凝聚共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推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建设。

一杯“致富茶” 增收入富口袋

“多亏了支委郭启荣,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村民王贵兵谈及村里党员干部对他的帮助,不住地称赞。

王贵兵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己身体不好,妻子身患疾病,一直以来就靠王贵兵种的几亩水仙茶度日。由于缺乏劳力及技术,之前,他种的茶质量不高、销量不好,每斤收购价只有二三十元,收入很低。依托“三杯茶”党建品牌,村支委郭启荣成了王贵兵的帮扶干部,在他的指导下,王贵兵种植的茶园每年可产茶近200斤,品质也得到显著提升,每斤收购价七八十元,收入大幅提高。去年,王贵兵顺利脱贫,还盖起了二层小楼。

在打造“致富茶”过程中,梧溪村建立党员与贫困户、薄弱户结对帮扶机制,安排产销能手的党员挂钩帮扶1-2户贫困户或薄弱户,依托三杯茶联络点加强茶艺切磋,在制茶工艺、产销环节进行帮扶指导,促其改进提高制茶技艺,提升成品茶的品质。此外,梧溪村还通过党建品牌积极建立乡土人才“双培双带”机制,有针对性地把种制茶带头人、营销能手、“土专家”等列入新型农民培养对象,在政策、资金、技术、培训上予以扶持。

受益最大的当属退伍军人邓长治,10年前他退伍后,回到家乡专心种茶制茶,通过村里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已发展茶山80多亩,制作的水仙茶品质逐年提高,如今他的茶叶收购价每斤都在两三百元,得知他的茶叶要出产,就有很多茶商在排队。

一杯“兴旺茶” 兴产业促发展

从梧溪村村部沿着一条蜿蜒的小道行驶20多分钟,爬山来到大用山原生态茶产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站在观景平台上,只见青山含黛、风光旖旎,不远处连片水仙茶梯田沿着青山铺展开来,甚是壮观。

邓长安介绍,该基地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是依托北大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平台建设,集原生态水仙茶种植、原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级示范水仙茶基地和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建设的综合开发项目。

梧溪村发挥“三杯茶”党建品牌,与大用山有机茶基地实行村企共建,在种苗、技术、项目、资金、扶贫攻坚等方面开展互利互惠合作。依托大用山生态资源优势、高端茶叶等级优势,规划建设“基地+茶厂+民宿”的农业观光旅游模式,打造茶旅融合发展样板,吸引更多茶商、茶人到梧溪观光旅游品茗,带动茶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茶农增收。

此外,梧溪村还积极推动漳平水仙茶传统制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养一批传承人,聘请非遗传承人定期举办非遗技艺讲座,对漳平水仙茶制作各环节进行剖析讲解,讲好水仙茶故事,讲好禅茶文化,让游客深切感受到水仙茶世界“入心入脑”的文化美。

“下一步,我们将以梧溪村‘三杯茶’党建品牌为引领,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党建品牌带动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我们茶乡高质量发展超越。”李达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