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日子越过越有趣


□记者 梁熙 通讯员 肖文秀

热汤过肉、葱油爆香……4日中午,钟庆一手端着鸡肉,一手掌勺,熟练地为客人准备着客家特色菜——白斩鸡,妻子则在旁打下手并招呼客人,母亲钟春元也忙着制作薯包子。

“这里的客家菜很正宗,很有特色,我特别喜欢这里的特色小点心,好吃!” 正在用餐的客人来自永定,对钟庆的厨艺赞不绝口。

“国庆黄金周平均每天都有5桌以上客人,今天已经预定了5桌了。”1991年出生的钟庆是武平县云寨村梁野轩森林人家的主人,也是梁野轩的主厨。初中毕业后,钟庆外出学习厨艺。随着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2009年,钟庆也回到家乡云寨办起了森林人家——梁野轩,“云寨现在游客很多,我办森林人家的时候村里只有六七家森林人家,如今已经有40多家了。”

钟庆因为有厨艺优势,经营的森林人家时间较长,平时回头客特别多。2017年,钟庆参加了“清新梁野·美味武平”首届烹饪大赛,其制作的“荷包兔”菜被评为十大名菜。如今,许多客人慕名而来,只为品尝这道美味佳肴。

近年来,云寨村利用地处梁野山麓的先天生态优势,做生态文章,发展乡村旅游,人气渐旺,钟庆的森林人家生意也越来越火爆,收入越来越乐观,日子越过越红火,2017年钟庆盖起了自家的小洋房。如今,钟庆又办起了乡间民宿,国庆期间民宿天天爆满。

“民宿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4万元左右,森林人家一年收入约26万元,我们很感谢政府。”钟庆言语中满是感激。兴趣广泛、热爱生活的钟庆在开办农家乐之余,还在县城开起了汽摩运动俱乐部。“当下,除了把森林人家做好,闲暇之时也想把俱乐部也运营好,让日子越过越有乐趣。”钟庆说。

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近年来武平县持续发扬“敢为人先、接力奋斗”的林改首创精神,进一步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2019年,该县累计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113家,建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85个、参与林农约3万户、户均增收约5万元,森林人家80家,2019年全县年接待森林旅游245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收入10.6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