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社开营忙志愿 线上线下都精彩

——新罗区东肖镇村官开展教育志愿服务记


□记者 章辰汶 罗姝

近日,在红土园丁教育服务社的组织下,第七期“红土少年实践团”如期开办,新罗区东肖镇的学龄儿童不仅参加了在东肖法庭举办的模拟法庭,还和父母及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创城宣传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为自己的假期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而丰富这些孩子假期生活的,正是新罗区东肖镇菜园村村官——谢华彩。

我拥有了一个村的孩子

毕业于龙岩学院师范教育学院的谢华彩,是2018届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上任之初恰逢暑假,我发现不少学龄儿童就在公路沿线、河堤边等危险的地方奔跑、玩耍,外出务工的家长或在田间地头干活的老人根本无暇去教育、管束孩子。”谢华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定改变现状,便向该镇团委申请成立红土园丁教育服务社,旨在为村子里的孩子提供课外教育志愿服务,为他们提供安全、丰富、有意义的课余生活。

此后,谢华彩通过和母校的联系,与师范教育学院共同组建了“岩之心红色园丁志愿团”。并在2018年11月,开启持续7周的周末支教活动,共有200个学生参加。不仅涵盖传统文化、音乐美术、手工实践等内容,还依托东肖镇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讲好红土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短短7周的相处,孩子们已然离不开‘榴莲老师’的陪伴,我拥有了一个村的孩子。”谈起孩子们,谢华彩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跨越疫情带来的物理距离

岩之心红色园丁志愿团的成功,让谢华彩看到了发展教育志愿服务更多的可能性。在2019年,红土园丁教育服务社又陆续开设了“红土少年实践团”“趣味数学训练营”等多个教育志愿服务项目。然而今年疫情的爆发,让服务社诸多项目陷入停滞,但为了不让孩子虚度假期,他同志愿者毅然将第二届“趣味数学训练营”搬到了线上,共有20余名志愿者和230余位小朋友参加。

志愿者伍彬榕告诉,一起支教的伙伴热情高涨,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他们主动向母校的老师求教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不断修改PPT,有时上课讲题讲到忘我,课后才发现忘开空调,搞得全身是汗。“我学到了用更快的方式做题,一些看起来很难的计算题,老师讲了之后,做起来超快!老师还会很耐心回答我们不懂的习题,在她帮助下,我暑假作业也很快就做完了。”学生陈文鑫说。

教育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去年一年,在谢华彩的不懈努力下,红土园丁教育服务社从最开始的“岩之心红色园丁志愿团”扩展出了7个教育志愿服务项目,从面向菜园村全村60余名学龄儿童到涵盖整个东肖镇的适龄孩子。

今年十月,谢华彩将因期满离任菜园村村官,但他表示,无论将来他身处哪个岗位,他都不会忘记成立红土园丁教育服务社的初衷。未来,在继续服务东肖镇这些孩子的同时,他将积极探索把课外教育志愿服务拓展到新罗区城郊的其他镇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