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推进垃圾分类 宣传教育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 赖菲 通讯员 黄婧婧 冯宝庆)日前,市直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在集中教学活动中学唱垃圾分类儿歌《我是环保小小兵》。该园通过区域游戏、主题活动、家长志愿者进课堂等形式,促进幼儿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目前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达90%。

去年以来,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在我市各校陆续推开,除幼儿园启蒙外,中小学更注重思想教育和实践引导。如龙岩师范附属小学开展班队课、“垃圾分类假日小分队”实践活动等;龙岩学院附属中学与市城管局东肖执法大队开展共建活动,举办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同时,因地制宜设置垃圾桶、实验室废弃物垃圾回收点等。

去年,市教育局下发教育系统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国家、省、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及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实际,着力提高广大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此外,还组织相关人员赴厦门学习考察,举办生活垃圾分类骨干教师培训班。疫情期间,该局推出5期居家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劳动微课程,推动“小手拉大手”。“我们希望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而联动社会,引领新时尚。”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林小洪说。

据悉,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持续抓好各级各类学校“生态龙岩·家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并于今年9月前创建首批10所“龙岩市垃圾分类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