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店小二”精神打造投资“佳”园

——我市着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记者 施薇 通讯员 郑锴 黄清权

5月16日,记者走进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机器旋转轰鸣,汽车组装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忙着作业。

“龙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该公司副总经理陈荣华告诉记者,侨龙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是国内应急产业的领先企业,“这两年来,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资金缺口,政府全力帮助我们对接省、市、区级产业基金,累计给予4000万元直接融资支持,不仅改善了企业的股东结构和治理机制,还扩大了企业效益。”

2019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要求自我,先后研究出台一系列文件,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书写新时代革命老区持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新答卷。

梧桐叶茂引凤来。吉利集团来了,杉杉能源来了,国动控股也来了……过去一年,巨头企业争相进驻,用实际行动给龙岩投资营商环境投上赞成票。

做好问题“除法” 切实有呼必应

疫情发生以后,市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及时了解企业生产和资金需求情况,编制企业融资需求表,便于银行开展点对点融资服务;第一时间梳理辖区金融机构“战疫”金融产品,搭建银企沟通桥梁。

今年2月初,福建新佳鑫实业有限公司急需资金复工复产,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得知这一情况,立即联系福建省进出口银行,帮助解决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中长期授信2900万元,有效解决该企业融资问题,保障其如期复工复产。

这种“有呼必应”的暖心服务故事,在龙岩不胜枚举。

企业需求无限,如何持续提升服务的效率和水平?龙岩的回答是:做好问题“除法”。

去年8月,我市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营商环境问题落实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营商环境问题范围,建立健全问题征集、协调解决、督查落实、工作体检和结果应用等五项工作机制,并提出抓好制度落实的保障措施。如针对问题征集机制,对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对办事便利度、成本和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座谈会,并通过闽西日报、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问题和建议意见。2019年以来,共征集各类问题和建议意见49项,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共征集15项营商环境领域难题积案,其中5项由市领导负责挂钩,所有难题积案明确牵头部门和牵头责任人,按照A、B、C三类分级限时要求予以办结。

我市还专门通过开展解读培训、走进企业、举办现场活动、运用媒体等各种形式,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做好审批“减法” 全面提速增效

5月12日,福建民康食品有限公司的陈女士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申请增加食品生产项目,收到申请材料后该窗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交由现场审查人员安排现场审查。

15日下午,现场审查人员结束审查将材料送达窗口后,窗口工作人员立即通知企业1个小时后即可到窗口领取食品生产许可证,并着手对申请材料审核录入打证。当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后,陈女士激动地说:“你们办事堪称神速!”

如此的“神速”办理,是我市优化审批环节的一个缩影。

开办是企业的起点。我市从2019年10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将全市范围内企业设立登记全部实行即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比全省企业开办时限缩减了3个工作日。

据统计,2019年10月—2020年4月,全市共成立7360户企业,同比增长42.11%。2019年1—9月,每月平均成立822户企业,2019年10月—2020年4月,每月平均成立1051户企业,且逐月增加,同比增长27.86%。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