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善教 守护荣光


编者按

9月10日,在全市教育大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电视电话会议上,龙岩市松涛小学分校老师陈小丽,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下面我们刊登她的发言稿以飨读者。


   □ 龙岩市松涛小学分校 陈小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大家好!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发言代表,我首先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去年的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教育大会时说:“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可贵的是,在龙岩,珍视这份光荣的不仅是教师本身,全社会都在和我们一起守护这份光荣。教育人才的引进、红土书香的芳华、名师培养的投入、教育组团的发展,特别是每年都召开的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无不体现了全社会对人民教师的倾注,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人民教师们,向龙岩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谢谢你们!

22年前,未满16岁的我站在了黑板前,成了一个努力在三尺讲台上的追梦人。手执教鞭,我经历过茫然无措的青涩,初窥门径的喜悦,精雕细琢的教案,桃李艳艳的骄傲。教师的初心不改,育人的使命不忘,“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追梦路上我是这么一路走来:

一、学习相随。与书为友,阅读海量的教育论著和经典教案;与课为伍,聆听大量的优秀课例和讲座。与问为朋,不厌其烦地请教有识之人。与训为伴,各学科全面参与培训学习。“若是初心未改,多应此意须同”永葆乐学的初心,善教的使命,坚持为自身素养的提高做加法。

二、团队相伴。我是幸运的,生长在闽西这片教育的沃土,得到松涛这个优秀集体的培养,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市名师”“省骨干教师”“省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松涛人“松的品格、涛的气概”,给予我的不仅是业务的提升,更是生命的滋养。

三、薪火相传。“鸦有反哺义,羊知跪乳恩”22年来,我得到了太多的关爱和帮助。继续努力完善自我的同时私地分享是我微薄的感恩。生活中、工作中,我像前辈一样,把我的所学所思所得毫无保留地回馈给身边的教育人。当指导老师的那些日子,事无巨细多思量;陪伴磨课的那些深夜,精益求精细推敲,为的就是将松涛薪火传承的互助精神保持和发扬下去。

四、教学相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最美的姿态不是获得多少荣誉,而是和学生共成长。走进学生、成为学生、帮助学生、成就彼此……坚守“树人为本、和悦发展”全情投入地当一个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社会满意的老师。

“山茶相对阿谁栽?细雨无人我独来。”学习还未停止,工作还在继续。只要我们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便可得来“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的幸福。今日的庆祝大会赋予我们的不止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最后,我将用《论语》中的几句话表达作为教师的承诺——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再次祝老师们节日快乐,祝在座的每一位一切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