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病逝,姐姐残疾,残疾母亲打零工养家,生活的艰辛让她学会坚强与感恩——

“我一定好好读书,把爱心传递下去”


□记者 刘玉荣 张梓睿 实习生 张思华

“我一定要好好读大学,争取早日独立,换我挑起家庭的重担,守护这个温暖的家。”8月14日,得知学费或许有了着落,大学新生林紫薇感触地说,“今后我有能力了,也一定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林紫薇是新罗区铁山镇溪西村人。父母都是农民。有一个姐姐,小时候从3楼坠落伤了大脑后,智力受损,在相关部门的关照下,在特殊学校读书。一家人虽然清贫却也其乐融融。然而,2011年,母亲陈碧梅出了车祸,变成肢体四级残疾,不久后,父亲也得了肿瘤,整个家庭瞬间举步维艰。

2017年,在紫薇高一暑假的第一天,久病的父亲突然去世,家里一下子变成了灰色。母亲咬紧牙关,在宾馆做保洁,每个月工资1000多元维持生活,并一心供俩孩子读书。2018年,林家被纳入低保户。

紫薇说,家中的所有开销,就靠母亲工资及低保金,有时候遇到村里红白喜事,她们家一下就兜底了。为了省钱,他们一家三口都在学校和单位食堂吃饭,“最怕生病或者偶有红白喜事,省下来的一点钱,都掏空了。”7月底,寒窗多年的林紫薇终于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学费问题,却让一家人犯愁。

紫微说,她的心情很复杂。三年努力终于有所回报,她很开心;但就目前状况,上大学又给家里增添负担,她倍感无力,而将来她还想继续读研深造。每每想到这些,她内心很是纠结无助,压得她都喘不过气来。

幸好,紫薇一家的困境有了转机。

紫薇说,上周铁山镇计生协会帮她申请了助学基金,每年有2000元左右的补助。新罗区团委也到家里落实情况,争取帮扶。8月初,《海峡导报》报道了紫薇的困境后,厦门市教育基金会也将伸出援手。

“只要能让紫薇安心读大学,我苦一点累一点都没关系。”紫薇母亲陈碧梅心怀感激,爱心人士的爱心,让她们暖到了心底,看到了生活的光与亮。她哽咽着说:“女儿很懂事,如果可以,真的希望有人能再帮一把,我们一定会知恩图报。”“现在每学期5500元的学费应该不用愁了,只差生活费了。”紫薇说,大学期间,她一定会参加勤工俭学,争取拿到奖学金,争取早日独立起来,减轻家里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