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专区”一站式变现 企业“领奖”又好又快

龙岩首创“惠企政策兑现专区”见成效


□ 本报记者 刘玉荣 通讯员 丁小丽

惠企政策有哪些?去哪儿申报?怎么申报?申报结果怎么查询?这些是企业申办惠企事项的难题。如今,这些难题,正在被龙岩突破。

今年4月,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运行“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全市87个惠企事项都可以在“惠企政策兑现专区”集中受理、分类转办、限时办结,对符合条件的惠企事项即来即办,让所有惠企政策“一站式变现”。

昨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科科长刘秀文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组建“惠企政策兑现专区”是龙岩在全省地级市中的首创,也是龙岩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又一有力创举!

变“满城跑”为只进“一扇门”,企业办事“少跑腿”

近年来,为扶持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相继配套出台《龙岩市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九条措施》、《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实施细则》等政策,明确惠企奖励措施,最高奖项可达300万元。但一些企业因不了解政策,苦于申报流程复杂,耽于各相关单位协调奔波而错失这些真金白银的惠企“大红包”。

去年11月,市委书记许维泽调研了解到惠企政策存在落实难问题后,要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有效对策。

为了防止一些部门执行政策打折扣,甚至暗箱操作、吃拿卡要、滋生腐败等现象发生,行政服务中心落实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市县两级办事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便于企业集中申报。4月1日,龙岩市“惠企政策兑现专区”正式运行,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层中庭,设有2个受理前台和若干咨询、等候区。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可以看到醒目的“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区”标志,便于企业办事。6月,七个县级“兑现专区”也全部启动对外服务,一站解决政策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操作不规范、兑现无预期、企业获得感不强、惠企政策成空中楼阁等问题。“有了这个窗口,我们办事方便,惠企政策兑现也更及时了。”近日,在“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办妥了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申请补助资金10万元事项的丰海竹木业有限公司黄庆峰,由衷地点赞。

对此,某食品加工企业的财务人员小刘也深有体会。惠企窗口开通前,公司申报财政补助资金要跑工信、科技、财政等部门,要准备多种材料,有时还因工作人员下乡等原因找不到人办理,不跑好几趟根本办不好。现在只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惠企政策兑现窗口”,交一次材料就搞定了,真是太方便了,再不用反复到相关部门“协调”了。小刘感慨地说:“惠企申报真是越来越给力。”

变“无限期”为“明确可预期”, 企业“领奖”又好又快

龙岩“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办理—统一反馈”的运作模式。这意味着,企业申报所有部门(单位)优惠政策只进“一扇门”,就可“一站式变现”。

为了优化流程,促进惠企政策兑现,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梳理政策,并建立惠企政策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惠企政策兑现相关事宜。同时出台了《龙岩市惠企政策兑现窗口组建方案》,优化申报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并对申报的各个环节明确规定办理时限,如规定资质认定类的,3个工作日内下发相应文件认定;资金扶持类的,10个工作日会同财政部门下达专项资金……同时,制订统一格式的《申报指南》,规范了优惠政策兑现的流程、材料、时限,规避了申报材料随意增减、申请条件自由裁量权大等问题,并充分利用e龙岩互联网平台,创新运行、监管方式,把审批权力变成服务责任,接受在线监督。

“工作人员为我们梳理了整套流程,每一步该怎么做,一目了然。”前来办理新建工业项目设备投资补助的华润风电(龙岩)有限公司的张先生说,当获知提交材料后23个工作日内就能办结,这让他和公司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兑现专区”设立后,企业申办事项平均减少申报材料2—3份,压缩审查时间40%,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87个事项共压缩了1305个工作日,提速35%。比如,原本需要30个工作日审核的“企业管理提升工程培训项目补助”事项,入驻“兑现专区”后只需要1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这一系列措施促进了惠企政策落地生效,让企业“领奖”又好又快。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运行以来,龙岩兑现窗口共办理惠企事项169件,涉及兑现奖励、补助、扶持资金达6105.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