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 (记者 石芳 通讯员 黄锡新) 全省率先开通“龙岩e仲裁”网上服务,26项不动产相关登记业务实现“一小时办结”,打造诚信纳税企业专属“信用钱包”……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筑许可办理方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房建市政类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和小型工程和带方案出让用地项目审批时限分别控制在84个、65个和45个工作日内,公路水运、水利工程审批时限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同时,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

用电办理方面,制订出台《管线工程占用挖掘道路实行“一站式”联合办理暂行管理办法》,采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办理方式,电力管线工程占用挖掘道路实行“一站式”联合审批,实现15个工作日内办结。高压业扩平均办电时长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低压非居民业扩平均办电时长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分别比省定要求减少25个、10个工作日。

财产登记方面,推行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于一体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即可一次性完成二手房网签、交易过户、税费缴纳和不动产发证。目前,我市63项不动产相关业务事项办理时间均已缩减至5个工作日内,其中26项登记业务实现“一小时办结”、 20项登记业务实现1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他17项业务事项实现5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办证速度居全省首位、全国领先。

办税服务方面,通过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中推出4类13项48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取消35项税务证明,试行办税事项“提醒纠错制”和“承诺制”容缺办理,全面推行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1-4月,全市分政策新增减免税费共计65792.93万元;办税服务基本实现“一窗通办”(即办率93.48%);出口退(免)税业务办理实现100%无纸化申报。

跨境贸易方面,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便利措施,通关效率明显提升。

信贷支持方面,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无间贷、连连贷、快农贷、惠林卡”等信贷创新产品30多种。积极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市10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企业数339户。积极开展银税合作,打造诚信纳税企业专属“信用钱包”。

劳动力市场监管方面,在全省率先开通“龙岩e仲裁”网上服务,在线受理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提高仲裁办事效率,降低当事人的维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