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黄今许的大词典情怀:

辛勤耕耘数十载 老骥伏枥仍奋蹄


□ 记者 池银花 施薇

“前几天刚收到汉语大词典编辑委员会寄来的聘书,还有第二版《汉语大词典》第一册的征求意见本。”昨日早晨,93岁的黄今许老先生在家中向记者分享内心的喜悦,他打开红色封皮、装帧精美的新版《汉语大词典》,给我们讲述两次参与编纂《汉语大词典》的故事。

有幸结缘《汉语大词典》

“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走上编纂辞书这条道路,并与之结下不解之缘。”黄今许告诉记者,这一切源于1977年初龙岩地委宣传部的一个电话。当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来到部里时,黄今许被告知国家要编纂一部《汉语大词典》,由华东五省一市(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上海)负责,龙岩要成立一个编写组,而组长的人选就是他。

“在接受词典编写任务后,我脑子里想的就是必须要完成它,这是我能留给后人的东西。”此后,黄今许在辞书编纂之路上,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耕耘了数十载,连续两次被聘为《汉语大词典》编委。

从担任龙岩编写组组长到编委,离不开黄今许早年间丰富的阅历,更离不开他长期以来的挑灯夜读和刻苦钻研。据黄老先生回忆,他14岁时从家乡莆田来到龙岩读完简师(初中)与普师(高中),1947年因工作分配离开龙岩,1949年9月在福州参加“福建革命大学”学习,1950年初被组织分派到长汀参加工会工作,1953年到龙岩二中任教,文革结束被抽调到龙岩师专任中文科古代汉语教师,后来还兼任龙岩师专图书馆馆长。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