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城市 精准服务群众

——长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记者 程璧晖 黄俊 通讯员 陈天长

“今年3月和6月,我们分别发现梅林大桥和黄屋大桥存在裂缝,告知市政管理部门后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昨日上午,位于长汀县大同镇南里村的长汀(原中央苏区)智能运营中心内,运营调度指挥大厅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城区内桥梁、燃气等安全状况,长汀正元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永波告诉记者。

以上是长汀(原中央苏区)智能运营中心采用包括地理信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的一个实例。长汀(原中央苏区)智能运营中心PPP项目于2018年开始建设,今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2.5亿元,由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央企地方合作共同建设长汀智能运营中心及智慧长汀工程,主要建设展示中心、云资源中心和调度指挥中心,打造城市运行管理的“城市超脑”,开创了我市打造地上地下玻璃城市、县域孪生智慧城市、智能应急管理新城的先河。

据介绍,长汀智能运营中心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指导下,绘制地上地下全景“一张图”,建设城市政务“一张网”,打造云计算、调度指挥、展示“三中心”,搭建各类智慧应用统一支撑“一平台”,建立运维标准和安全标准“两体系”,进而推进“N方面”典型应用,开展城市治理、公共安全、智慧民生等主要智慧应用项目。

长汀(原中央苏区)智能运营中心PPP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减少重复建设,实现数据的“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让数据孤岛互通互融;通过推进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公共WIFI、云上长汀APP、智慧医院、雪亮工程、网络融合提升等业务域建设,有效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汀江河道和污水厂水质监测、公共厕所优化改造等业务域建设,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在此基础上,对供水、排水、燃气、路灯、桥梁、窨井等市政设施进行智慧化改造,布设3556个感知终端,可视化呈现城市态势感知,并进行运行监测和预警分析,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此外,推动大数据在各业务领域的应用和发展,链接区域内生产企业、居民、服务机构、消费者等,带来全新的创业方向、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将加大加速城市产业转型和升级。

今年10月,长汀县组织专家对长汀(原中央苏区)智能运营中心PPP项目进行竣工验收,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大数据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福州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龙岩市大数据中心和龙岩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搭建的各平台及智慧化示范应用系统运行稳定,具有前瞻性和推广应用价值。

长汀县发改局局长张世雄表示,下阶段,长汀智能运营中心的业务范围将拓展至环保、水利、美丽乡村建设、智慧社区等领域。“我们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城市管理精准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普惠化、产业发展特色化、公共安全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