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市纪委监委举办市县两级纪委科级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


□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王平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主题鲜明、组织严谨有序,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通过培训,不仅增长了理论知识,拓宽了工作思路,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和业务素养。”

……

11月20日,我市119名副科级及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含15名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在古田干部学院结束了为期五天的市县两级纪委科级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学员们兴奋地盘点自己的学习收获。

本次培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监察体制改革下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巡视巡察工作、贪污贿赂案件证据认定与法律适用实务问题探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等知识,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打牢基础。

培训中,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业务骨干以及邀请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大量生动实例,为学员们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富有针对性、实操性的详细指导。

学习培训好不好,关键在效果。据悉,本次培训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还安排了现场教学、交流讨论和互动提问,以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

结束了白天的课程,晚上的古田干部学院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学员们聚集在一起,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以及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构建闽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章联生说。

上杭县纪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组组长孙贵飞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下一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整理行装再出发,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尽责,守护良好政治生态。”

新罗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林建平在培训结束后说: “这次培训精心安排的课程,让我经历了‘三个过程’,即自我查摆的过程、拓宽视野的过程和提升思想的过程。通过学习,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有针对性地补缺补漏,做到理论提升有的放矢,更好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瞻仰了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廉政建设主题展览馆,把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不仅是一堂生动的业务指导课,同时也是一次深刻的政治培训课。

“开展本次系统的学习培训,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培训,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