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博投洽会上高校科技成果吸引观众眼球


本报讯(记者 梁熙 刘菲菲 通讯员 黄德民)“这个是我们在疫情期间特别研发出来的智能消毒杀菌设备,目前已经开始生产了。”昨日,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龙岩学院科技成果馆”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向参展人员介绍展馆内陈列的最新成果,并现场为大家演示设备的功效。据了解,该设备的技术克服了现有技术制备臭氧时浓度低、且有大量氮氧化物及电磁波等致癌物质伴生的缺陷,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臭氧制取技术。

记者在展馆看到,展馆内展品丰富,科技感满满,不仅展出了非洲猪瘟病毒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盒、叶片式车载磁流变液缓速器、智慧农业平台等31项龙岩学院原创科技成果,还有客家主题“竹之韵”竹椅、客家囍主题竹艺梳妆台等文创作品,学院的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也携带智能工厂系统、储能移动充电桩等展品精彩亮,让前来观展的人赞叹不已。

近年来,龙岩学院聚焦我市机械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机械产业技术攻关、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龙岩市机械产业发展和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为服务龙岩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市政府、厦门大学和龙岩学院2019年合作共建厦门大学龙岩产教融合研究院,同时学院整合与企业共建的龙工学院、龙净(环保)产业学院、福龙马产业学院成立龙岩学院专用机械装备学院。联合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龙岩高新区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福建省专用车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截至目前,该基地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科技厅项目4项,省教育厅项目14项,市科技局项目6项;申请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39件,共授权专利12项;完成《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的研究》的决策咨询报告。为多家单位开展了三维设计软件使用等近1000人次的培训。

今年5月,龙岩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福建省焊接质量智能评估重点实验室”获得科技厅立项建设,该实验室以焊缝质量超声检测与焊缝质量红外检测为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解决各种焊接技术方面难题,实现服务于龙岩市乃至福建省的焊接特色技术推广,填补福建省该检测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