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市新建学校增加,教师需求逐年加大,市政协委员建议:

加大对本土高校师范类人才培养


□记者 梁熙 刘菲菲 实习生 张芳芳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二胎政策的实施,龙岩中心城区的人口急剧增长。为满足儿童“有学上、上好学”,我市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各地也通过新建学校,增加学位来满足适龄儿少的教育需求。但面对学位的增加,教师的需求也日益增大。

市政协委员长期关注我市教育发展,对于教师人才的培养,市政协委员经过调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龙岩学院师范教育工作的建议》,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为我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服务。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建议:优化和调整师范教育招生、课程设置

龙岩学院是我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做出了许多积极贡献。市政协委员黄其春和陈旭超认为,近年来,龙岩学院结合地方需求,提出“以文理为基础,做强应用学科、做精教育学科”的“一体两翼”的学科布局,大力加强师范教育,成立师范教育学院和基础教育研究院,增加师范类招生数,积极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服务。

“面对新形势,如何进一步加强龙岩学院师范教育,让其更好地为本地基础教育服务呢?”市政协委员建议:首先,根据龙岩市基础教育师资的结构性缺编、向中心城区聚集等问题,支持龙岩学院在师范教育的招生指标、课程设置、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优化与调整,进一步对接龙岩市基础教育需求;其次,支持龙岩学院加大向师范生培养的区域倾斜力度,加快探索建立龙岩学院公费师范生、定向师范生的培养机制,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土基础教育师资。

市政协委员认为,支持龙岩学院加强与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基础教育机构的联动,让基础教育教师指导师范生教材教法与教学实践,让高校教师与基础教育教师共同研究基础教育教学教法。

加大本土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

记者从市教育局采访了解到,龙岩学院现有师范类专业12个,基本涵盖中小学所有学科,分别是: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心理学,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为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加入“闽台高校联合培养本科人才项目”。目前,师范类在校生占比21.4%。

近年来,龙岩学院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合理设置保障区域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学科专业。教育学科以区域中小学、学前教育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提升区域基础教育水平为主要目标。2018年,学校加强与龙岩市基础教育对接互动,进一步整合资源、聚集优势,更好地发挥教育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成立了“师范教育学院”及“基础教育研究院”。学校已初步形成学前教育专业综合培养、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型培养、其他师范类专业“一专多能”培养的师范生培养体系。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龙岩市基础教育需求,市教育局将指导龙岩学院在师范教育的招生指标、课程设置、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优化与调整,合理设置保障区域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学科专业,积极为龙岩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服务。

据介绍,教育部门将加大本土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拟出台公费师范生委托培养工作方案。现已起草了《龙岩市本土小学幼儿园公费师范生委托培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每年委托龙岩学院定向培养100名本土小学幼儿园公费师范生,其中四年制本科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80名,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20名,计划所需经费由市财政承担,落实《中共龙岩市委龙岩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根据实际需要,由各级财政出资,委托省内外师范类高校培养优秀师范生,毕业后主要安排到龙岩市乡村小学任教。此外,教育部门将与相关部门联动,助力本土师范生培养。

(本系列共六篇,此为末篇,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