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永远最亮的底色

——龙岩市弘扬光荣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高营光 王仰华 丘栋辉

全市128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614个参照实施单位、6022个党组织和16.3万名党员全面开展主题教育;

对照中央八个专项整治问题,128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已查找出935个问题,制定1313条整改措施;

速办1.2万本延滞未办的房产证、新增26784个学位、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解决挂钩企业困难问题632个;

……

红土地上,主题教育如火如荼。

听党的话、跟党走是革命自觉,是时代强音。

红色,永远是革命老区龙岩最亮的底色。

在革命的危难关头,闽西老区人民用生命和热血投了中国共产党的赞成票;

今天,龙岩市委带领全体党员,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信心和决心,从古田再出发,让初心和使命在闽西这片红土地上扎根铸魂……

重学习,赓续红色思想,重在学深悟透

初秋的古田,光芒永放。9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许维泽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前往上杭县古田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深切缅怀革命先辈,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着心灵的洗礼。许维泽说:“每次来古田我都会有一种心灵的收获,责任感、使命感更加迫切而强烈!”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子曦这样表达着他的感受:“古田是块神圣的红土地,能来这里参加学习研讨,既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再出发!”

这是市委发挥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深悟透新思想的有力举措。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市各级党组织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注重用好红色资源,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让学习教育“红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市四套班子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制定六个专题学习计划,分6天3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一个一个专题推进,带头接受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以高质量的学习研讨示范引领全市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据悉,全市128个处级领导班子和614个参照实施单位全面完成6个专题学习研讨,6022个党组织普遍开展1次“传承闽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党员先锋”主题党日,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9746人次,其中培训农村(社区)支部书记2978人次,各领域党支部书记上党课3031场次。

全市组织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重点教材基础上,跟进学习习近平对福建、龙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学习《福州古厝(序)》《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等,推动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闽西大地,流淌着红色血液,传承着红色基因。在主题教育中,龙岩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注重挖掘红色闽西的精神内涵。

重温《古田会议决议》《才溪乡调查》等经典篇目,收集整理《闽西红色故事100篇》等作为主题教育“自选动作”特色教材,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新罗区依托“‘章’口就来”网络直播党课平台,用红色故事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定区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万源楼”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上杭县依托古田“百姓演艺台”等平台,以小品、歌舞等形式展现革命前辈艰巨斗争的动人场景,使观众收到启发教育……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学习,推动主题教育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实调研,坚持刀刃向内,务求找准问题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才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9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闽西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阐述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90年后,闽西党员干部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秉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调研,听民声、找差距、解难题、促发展。

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里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推动哪个环节整改。主题教育启动后,全市坚持开门搞教育,率先确定一批调研课题,成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的8个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指导并帮助解决经济运行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找准整治重点。

9月28日,市委书记许维泽深入永定区初溪土楼古村落,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初溪村旅游发展和群众生活情况,深入研究探讨如何因地制宜开发旅游产品,做好新村规划建设。

市纪委监委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接访、入户走访”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在市纪委信访室接待窗口接访;市委组织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委(党支部)、“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

翻山越岭、走村入户,车间、学校、单位、社区……

到处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e龙岩随手拍等多种方式,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督促整改落实。

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灶”,持续发力,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推进主题教育实起来、深下去。全市开展“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将收集整理的各类难题积案,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清单,制定目标方案措施,下决心、下力气解决多年啃不动的硬骨头,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抓整改,勇于担当作为,突出惠民发展

“住了20多年,不动产权证书迟迟办不下来,小孩读书不方便,请帮我们及时解决。”新罗区梅林新村福乐花园等小区居民的诉求,引起了市委书记许维泽的高度重视。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居民,他提出了“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特事特办、依法依规、依情依理”的处理原则。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使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得以顺利解决。目前,福乐花园总共302户住宅,现已办理217户;龙马新村集资房共216户住宅,现已办理138户。据悉,全市已先后解决30个项目、1.2万户的历史遗留问题,此举得到了国家自然资源部的肯定,经验在全国推广。

“20年红旗不倒”的光荣闽西,关键就是因为党的民本理念赢得民心。秉承闽西苏区“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龙岩聚焦主题主线,注重解决问题。

今年7月以来,全市率先掀起先学先改行“四个一”动热潮,把该学的先学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

专项整治是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牵头单位对照专项整治八个重点问题查找出57个具体问题,提出整改落实84条。

——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问题,市里出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共排查出15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整顿台账和挂钩帮扶制度……

——针对破解产业发展难题,10月10日,全市征地拆迁促重点项目落地百日攻坚大会战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吹响了以征地拆迁攻坚,推动全市产业加快发展、项目加快建设的号角。

——针对不少干部与企业“背对背”,与企业接触不深入、不走心的问题,全市扎实推进“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服务活动。

——针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问题,全市集中开工项目11个,竣工项目16个,包括华龙社区改造一期、龙津湖安置房等。

——针对中心城区“上学难”问题,加快实施第一批21个应急性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含幼儿园10所),7所扩建学校、8所新建学校在今年秋季竣工投入使用。

——针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实施“互联网返乡工程”,助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这个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

行动在继续,成效在体现,民心在聚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龙岩市委弘扬闽西光荣传统,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进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开展,推动新龙岩在新时代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