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红军饶天照的故事


□ 郑荣标 张斌开 阮泉清

老红军饶天照是永定区培丰镇文溪村人。1928年8月,17岁的饶天照和15岁的堂弟饶天村都是培风公学的学生,参加了太平里秋收暴动。次年,朱毛红军入闽,太平暴动队伍被编入红十二军,饶天照和饶天村兄弟跟着队伍在根据地转战。由于作战勇敢,饶天照成为班长。1931年,在一次战斗中,天村受了重伤后牺牲。

1934年,饶天照升任排长。这时前方战事吃紧,上级把红十二军整编到了红一方面军,天照被安排到后方医院工作,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医务救护培训,结业后任后方行军卫生所卫生长。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饶天照随卫生所转移。行军卫生所工作人员经常处在危险之中,饶天照在爬雪山时负重前行,又冷又饿,疲劳过度,昏迷过去,滚下山坡,醒来后发现除了不远处躺着几个冻死的战士。饶天照这时头脑非常清楚,一定要爬起来,赶上部队,不然就会冻死在雪山中,经过几次尝试,饶天照站了起来,慢慢爬,终于在第二天上午赶上了卫生所。所里同志看到归队的饶天照,又惊又喜,领导也夸奖他很顽强。1935年冬,红一方面军在甘肃环县山城堡与胡宗南部队激战,消灭了胡宗南一个师,在战斗中,饶天照带领一个医疗小队前往战场,在前线抢救伤员。这时,敌人飞机投下好几枚炸弹,饶天照被炸伤了,顿时失去了知觉。这场战斗的重伤员,部队都安排在环县治疗养伤,不少人残疾了,饶天照头部、脚部受伤,伤好后走路有点瘸。饶天照想着要归队重新上前线,他找到了陕甘宁边区保安部队政治部主任陈仁麒,陈仁麒是龙岩人,在十二军的时候就相识了,他说,“饶龙山(饶天照参加红军后就改名为饶龙山),你命大啊,一个炸弹下来,躺下好几个,就你还活着。现在伤员这么多,你在卫生所呆过可以照顾他们,当地老百姓也需要医生,你就留下来给他们看病吧,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都是革命。”领导发话了,饶天照就留了下来。过了一段时间,他碰到陈仁麒,陈仁麒问他走村串户给群众看病有什么困难,饶天照说,过去在战场上抢救伤员,冒着生命危险,现在给老百姓看病,没有什么困难,请求组织不要再给他发供给费了,他能够自食其力。陈仁麒很高兴,称赞他思想觉悟高,说,节省一点钱,可以支援前线,也算为革命事业作贡献。解放战争时期,胡宗南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形势急转直下,环县被国民党军占领了。这时,庆阳边区游击队派人给饶天照联系,叫他利用自己是医生的身份去打探消息。饶天照了解到敌情,根据组织要求将情报送给陕甘宁边区区委书记、游击队政委谢占儒,对我军剿灭敌人、解放环县起到一定作用,得到谢占儒的表扬。

全国解放,身在异乡,戎马大半辈子的战士心里就有了回家看看的念头。加上母亲病重,便履行请假手续,回到老家。在老家安顿下来后,他积极参加家乡建设,曾任文溪村(大队)党支部书记,与村民一起劳动。

“文革”时期,有人怀疑饶天照是不是逃兵,为什么老红军没有任何待遇?饶天照就给环县县委写信。一年就过去了,环县县委回信了,来信是谢占儒亲笔写的,“饶龙山是参加长征的老红军,还是三等残废军人,为环县解放做了贡献,值得尊敬。”谢占儒曾任环县县委书记、庆阳地委书记,回信时是省委领导。原来,环县县委收到饶天照的来信,叫人去了解,可是事情过去这么久了,落实起来困难不少。谢占儒是环县人,回到老家调研时,说起革命往事,提到了饶龙山。县委书记说,我这里正有一封饶龙山的来信,说完就拿出来给谢占儒看。谢占儒看了信后,便亲自回信,据说,后来谢占儒到福建开会时,特地邀请饶天照前往厦门会面,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