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生店的灯光


□ 陈健

1929年5月19日,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二次入闽,开辟闽西革命根据地。5月22日(农历四月十四日)上午,天空中飘洒着毛毛细雨,映入眼帘的是湿漉漉的烟雾,远处的山峦像是蒙上了神秘的面纱,等待着人们去揭开。午后,天空放晴,行动神速的红四军已经抵达龙岩城西30里的小池。

傍晚时分,最后的一缕残阳退去,夜幕就像剧场里的绒幕,慢慢地降了下来,月亮还未升起,夜空中只有稀疏的星光,大地似乎在沉睡,小池坝墟一片寂静。然而,位于墟场中央的赞生店,其二楼的汽灯正亮着,光芒四射,像明亮的眸子,照着奔流不息的龙川和古老的龙池塔,仿佛让人们远离了黑暗。

在赞生店明亮灯光的照耀下,毛泽东、朱德、陈毅和林彪、胡少海、谭震林、伍中豪、罗荣桓等红军将领,围坐在赞生店二楼简陋的方桌前召开军事会议,他们静静地听了中共闽西特委派来的中共龙岩县委负责人郭滴人的详细报告后,屏住气息,全神贯注地倾听着红四军党代表毛泽东对敌情的分析和消灭敌军的构想。毛泽东严缜的思维、明确的判断、灵活的战术,让年轻的、朝气蓬勃的红军将士充满了胜利的底气,激励大家闯过艰难险阻,所向披靡。

在赞生店明亮灯光的照耀下,英勇的红军将领在攻打龙岩城的战斗中,践行着“不因占领一城一池,而是着重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和“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等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实际的战斗中发现、把握、总结战争规律,创造和发展了人民军队军事思想,精彩诠释了游击战术,锻就出了一支拖不垮、打不烂、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

在赞生店明亮灯光的照耀下,“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红军三克龙岩城,并连克永定、白砂、旧县、新泉,纵横驰骋在汀江以东的广大地区。土地革命的浪潮波及龙岩、永定、上杭、长汀、连城,打开了闽西革命斗争的新局面,促进了以龙岩小池、大池,上杭古田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广大劳苦大众分得了赖以生存的土地,眉角含笑,心花怒放,喜悦之情像浪花一样欢腾。而土地革命的分田果实一直保留在农民手中,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赢得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赞誉。

在赞生店明亮的灯光照耀下,“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广大红军将士不屈不挠、英勇善战,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接受血与火的洗礼。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锤炼出一大批杰出的将领。

在赞生店明亮灯光的照耀下,“唤起工农千百万”。陈仁麒、邹昌茂、邓传英、廖仁美(冬瓜哉)、吴良辉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小池儿女纷纷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从闽西家乡出发,“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紧随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硝烟,一骑绝尘,为人民共和国大厦的建立铸就辉煌!

赞生店,是攻打龙岩城的决策之地、是红军践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部署之地;赞生店的灯光,是胜利的灯光、指引革命前进方向的灯光,它将永远闪耀出红色的光辉、迸发出时代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