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世界献血者日,向赠送生命礼物的献血者们致敬!是他们——

保障了岩城血液供应安全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在龙岩,每天需要26000ml左右的血液供应,也就是说需要90位左右的爱心人士捐献热血,才能满足我市医疗临床用血需求,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在闽西红土地上,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付出爱心,捐献自己的血液,挽救临床垂危的生命,为许多家庭带去生活的希望,保障临床用血的安全充足。龙岩市已连续六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2016-2017年度我市共有138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36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572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66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龙岩学院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来自龙岩市中医院的姚木铭医生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无偿献血志愿者林标城、章志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

自愿无偿献血是雷锋精神延续,是连接生命的纽带,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部分。你可知道,在岩城,每天有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为了生命的延续捐献自己的热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镜头一:教书育人,捐献热血,从我做起

刘建村是龙岩师范附属小学的一名教师,1999年4月22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刘建村第一次走进了街心的献血车,第一次献了血,至今他已经坚持了20年,累计捐献全血12次4100毫升,血小板机采76次146治疗量。从捐献全血到捐献血小板,在他看来,献血并不是什么壮举,他只是献血者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刚开始,可能很多人会担心无偿献血是否安全?会不会传染疾病?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20年的献血经历让他亲身体验到,龙岩市中心血站献血检验是非常规范、卫生的,采血时所用的针头、血袋等均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一次性器材,采血后针头当场剪掉集中消毒销毁,采血过程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因此,献血不会传染任何疾病,采血和用血都非常安全有保障。献血后,由于刺激造血功能,失去的血细胞会很快得到补充,所以说一个健康的人,在法定的采供血机构,按照国家相关的法规来进行献血,对身体是不会有影响的。刘建村表示,“能够通过自己可再生的血液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无尚的光荣,今后我依然会继续坚持。”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又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他,用自己的热血,身体力行感染着周边的亲人、朋友、同事,诠释善良的本真,见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和谐社会建设增添一份力。刘建村希望身体力行把血液知识和献血知识进行更好的宣传和普及,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能够了解到献血的知识和献血的意义,让无偿献血“从小做起”。

镜头二:一点一滴传递你我之爱,一举一动延续生命精彩

无偿献血,搭起生命的桥梁。汪诚誉是一名90后,龙岩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2011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自从第一次无偿献血时听了医护人员对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后,他知道了无偿献血的生命意义,从此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当时才知道,无偿献血原来可以帮助到这么多的人,是一件如此有意义的事情。”汪诚誉说道。后来得知医护人员自己也参加无偿献血时,他心中油然而生敬意:原来他们不仅是默默付出的采血工作者,更是默默奉献的固定无偿献血者。他们为岩城的献血事业提供了双重保障,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奔波呐喊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致敬,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将爱心进行到底。

汪诚誉得知除了捐献全血之外,还可以单采血小板。所谓的单采血小板又称之为机采血小板,它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适量采集献血者血液中的血小板。血液不与机器直接接触,并且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耗材,不会因为献血而相互感染疾病,安全可靠。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临床患者接受有针对性的输血治疗,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减少血液浪费;另一方面,也更有利于献血者献血后更快恢复。因此,只要献血间隔期一到,汪诚誉就会主动去献血;每当血库告急时汪诚誉总能第一时间响应,只要条件允许,都以最高限制的采血量献血。迄今为止,他已捐血小板52次,100.5治疗量,全血1次,400ml。累计献血53次,总量80800ml。他曾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二等奖。“我觉得无偿献血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步。”汪诚誉说,今后日子里会继续无偿献血,把奉献爱心弘扬下去,只要有需要,他就会义不容辞地参加无偿献血。

镜头三:无偿献血,你也可以做他人的英雄

陈健民是怡家园物业管理公司的一名员工、龙岩市义务工作者协会监事。早在20多年前,他还是一名电梯维修工时,当时他负责市第一医院的电梯维护。在工作时,他经常目睹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病人抢救现场,心里倍感难受。当时他就想,如果我是他们,我希望得到什么帮助?将心比心,那他们希望得到什么帮助?从那时开始,陈健民一直都希望自己能够为他们做点什么。有一次下班走出停车场,无意间看到当时还在市第一医院医技楼四楼龙岩市中心血站的牌子,便走上去了解了一下。经过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介绍,懂得了献血的知识和献血的意义,于是就试了试,第一次献了血。从此以后,献血就成了习惯,成了自己生命、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间隔时间一到,就会主动去献血。

截至目前,陈健民捐献全血25次6600ml,血小板77次79治疗量,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龙岩市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五星义工等荣誉。“献血无损健康,只需小小勇气,我奉献,所以我快乐。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献血者队伍当中,让爱传递,拯救生命。”陈健民说道。

同时,陈健民所在的龙岩市义务工作者协会还成立了一个无偿献血小分队,小分队的队员们大多是固定献血者。据了解,因为血液的保存期限很短,血站必须维持动态、稳定、合理的血液库存才能保障临床医疗的需要;这就需要更多献血者适时、均衡、定期参加献血,以保证血液源源不断地向临床供应。固定献血者有过多次献血经历,可以定期参加献血,且熟知献血过程和血液安全的重要性,并通过生活和行为方式的自律能使其健康状况更加稳定,经过血站多次健康评估和检测,是真正的低危献血者,所献血液更加安全。因此,只要医院需要临床应急用血时,他们都会义不容辞地伸出自己的手臂,捐献热血。

在我市浩瀚的献血者队伍中,像他们这样的平凡却又默默无闻的献血者还非常非常多,只要有需要,尤其是每一次遇到突发情况需要紧急用血时,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奉献自己的热血,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生命接力,让无数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给无数绝望的家庭点燃了生活的希望。他们是爱的使者,是新时代的英雄!

无偿献血助人利己,爱心奉献你我同行。血液是可再生的资源,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只因您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举动——无偿献血,让生命延续,让家庭重现欢乐。在此呼吁更多市民们发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无偿献血社会互助精神,保障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为健康龙岩建设作出贡献。

(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