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卷诗书画

——读《义山诗文选编》


□ 邱德昌

近日,龙岩学院(师专)图书馆原馆长、著名文史学者郭义山先生的《义山诗文选编》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先生八十大寿,以文祝寿,开时代风气,堪为师表,可喜可贺。

《义山诗文选编》(上下卷),不仅是先生一生之文字心血的结晶,更是文坛诗友往来的情谊汇集,乃是龙岩文史佳话。

在龙岩文史与教育界,人们提到郭义山先生,无不肃然起敬。该书通篇文字,无不彰显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风雅风骨,尽显中华文化真善美之大道。

其一,说真。真,真实、真诚,求真。义山先生治学几十年如一日,在龙岩师专,我们特别爱听他的古典诗词课,他讲课特别认真,特别投入,时常沉浸在古典诗词意境中,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唐诗宋词的魅力。这是因为他对古诗词的全身心投入,摒弃了假大空的说教和叙述,而是真实还原诗人词家的创作心境。只有这种求真求源的执著,才能真正传授好中华传统诗词的丰富内涵。郭义山老师退休后,全身心扑入龙岩文史探求之中,他秉承一贯的求知执著风格,为文至真至性。在他的笔下,在闽西大地上的历史人物栩栩如生,闽西厚重的人文变得可亲可触,令人耳目一新。他臧否人物,不偏不激,客观公正。先生发言为声,行之为文,其情感之真,令人动容。先生是性情中人,做事光明磊落,不遮不掩,仗义执言,讲真话,做实事。他的治学风格严谨规范而不呆板,他的文风质朴而温情,细读他的文章,一字一句,饱含真情,那一个个立体的文字,有温度有激情,让人如履春风,如饮甘醴。

其二,说善。为人之道。为许多人写序或跋,仅我所知,我中都同乡的丘、钟达雄、叶和英、何占东、丘其勋等人的诗词书法作品集,都请郭老师写序;闽西许多诗词家、书画家都以请到郭老师作序为荣,以和郭老师之诗为荣,以做郭老师文友为荣。可见,郭老师的人缘和文缘是多么厚实!他浑身散发的气质是那么宽厚、友善、优雅。善业起于善心,善心起于真性情也。郭老师情真意切,乐此不疲,甘为他人作嫁衣裳,敢于为同道中人鼓与呼,甚至甘为人梯,勇作垫脚石、铺路石。这种奉献与牺牲精神,就是传统知识分子肝胆相照、死为知己的人格魅力。

其三,说美。一是其文之美。先生创作了大量的古诗词、楹联、碑记、散文等,突出的作品多为诗词、楹联、碑记,散文皆为怀人之作,短小而情真,堪称美文。特别是碑记,每每矮小精到,笔力雄健,叙述与议论有机融合,言之有物,行云流水。他创作了不少楹联为龙岩园林造景,历史遗存留下永恒记忆。二是人格之美。有诗友赠先生诗云:“坐拥书城乐此身,饱经忧患岂言贫”。先生在历代传统知识分子身上汲取人格力量,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追求安贫乐道、修身养性的精神风骨,先生把书房取斋名为“直乐斋”,蕴含真意。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他的直乐斋,常常高朋满座,一室春风,以诗入酒,以文会友,不是兰亭雅聚,胜似兰亭风情。这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入世情怀;这种学海求艺,诲人不倦的师德师风;这种执言仗义,乐观豁达的人生处世,正是当今社会最难得的人格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