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闽西客家文化,我们干起来!


□ 宋客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发出《关于加强闽西客家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岩委办【2019】21号),对新时代全面加强闽西客家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从编制总体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客家文化品牌、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对台对外交流、加强研究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强化人才支撑、调动社会力量等方面强化保障,读后为之激动,为之振奋,如响鼓重锤,为全面加强闽西客家文化建设提振了精气神。

《通知》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既强调客家文化的基础性作用,也注重闽西客家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既注重客家文化的理论提升,也注重实际工作中的可操作性;既处理好闽西客家文化的保护传承,更注重发扬光大。毫无疑问,这是一份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闽西客家文化的动员令、集结号。

细读《通知》,可以充分感受到龙岩市委、市政府登高望远、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全面加强闽西客家文化建设的坚强决心,字里行间可以充分感受到加强闽西客家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从而为弘扬传统文化,弘扬客家精神指明了方向。

客家文化是闽西文化的底色,红色文化是闽西文化的表征,生态文化是闽西文化的意涵。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三者之间一脉相承,相得益彰,都是闽西人民的智慧创造,都是闽西文化的难得珍宝,都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弘扬起来,发挥出去,从而鼓舞人民以更高的激情投身到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伟大征程中。

纵观闽西文化事业发展,成绩斐然。红色文化品牌凸现,生态文化特色亮丽,客家文化潜力巨大。

闽西是客家祖地,丰富的客家文化资源为新时代做好客家文化这篇大文章提供了机遇、拓展了空间,增添了动力。正如《通知》指出,加强闽西客家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深入挖掘我市丰富的客家文化资源,进一步保护传承发展好闽西客家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亿万海内外客家人共同的文脉和乡愁,全力提升闽西作为世界客家祖地的影响力,打造全球客家文化高地,构建全球客家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推进新时代新龙岩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应有贡献,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通知》已发,眼下,需要的是落实和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只有落到实处,只有实干起来,全面加强闽西客家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实现。

一刻也不等了,按照《通知》要求,我们干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