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解决矛盾纠纷 助力乡村振兴

  

□ 记者 罗焕辉 通讯员 陈德荣

日前,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从去年开始,该局把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并取得明显成效。

建章立制,高位推动。2021年3月,该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对全市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法律明白人”的基本条件和主要职责以及评选、培养和使用管理等内容进行规范。同时,与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配套文件对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行规范。

“老卢,我的稻田被老陈损坏了一大片,你来评评理!”“老张,我们客家人有句话说得好,‘亲戚常来往,邻里勿结怨’,大家都是邻里乡亲,老陈也不是故意破坏的,‘常怀感恩常快乐,莫记仇怨莫纷争’争吵辱骂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去年10月,在永定区岐岭镇龙湖村“法律明白人”卢绍钦的劝说下,原本情绪激动的村民张某逐渐冷静下来,表示不和对方争吵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农村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在全市广泛推广。

近日,市司法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转发中央宣传部等六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旨在规范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目前全市133个乡镇(街道)、1945个村居(社区)开展了依法治理活动,现已登记在册“法律明白人”7168人,有12个全国级、11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市平安乡镇118个,覆盖率88.1%,平安村居1737个,覆盖率89.3%。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振兴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