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尧禄村: 跨村联建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林大龙 陈优兆 钟磊

近日,我们走进武平县城厢镇尧禄村,放眼望去,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山脚下错落有致的民房上,栩栩如生的3D艺术彩绘与周边桃园欢溪、乡野民宿、梯田风光融为一体,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尧禄村是武平全域旅游首批发展的环梁野山“五朵金花”之一。近年来,尧禄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开展“红领行动”,大力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通过组织联合、产业联动、民生联办,走出了一条产业和旅游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从昔日无人问津的“深山岭”蜕变成如今门庭若市的“网红村”。该村荣获国家级森林乡村、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单位等多项荣誉。

组织联合,构建多元组织体系

“通过组织联建,我们尧禄村与周边行政村、非公企业及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尧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其富介绍说。

尧禄村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关、优势互补、推动发展的原则,创新跨村联建党组织设置形式,与周边云寨、园丁、东云、东岗4个行政村和电商创业园、客都汇文化旅游中心,以及云寨森林人家、园丁花卉专业合作社组建环梁野山试验区党总支,实行“党群一条心、规划一张图、政策一个样、资金一个盘”的“四个一”工作法,联结党建和发展资源,以组织形态创新促进乡村片区组团式发展,有效地将党的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服务的发展优势,实现共商共议、共管共治、共同发展。

产业联动,共绘发展同心圆

“先前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这几块地都要荒废了,在试验区党总支指导下,支部党员带领群众连片种植鹰嘴桃,才有如今这美丽的桃园。”望着尧禄村鹰嘴桃园,陈其富喜笑颜开。

尧禄村按照环梁野山试验区党总支“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村一游”的产业总体布局和“阡陌桃园·尧禄人家”的发展定位,由党支部领办鑫农鹰嘴桃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统一发展、统一管理培训、统一育种、统一销售、统一采摘、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储存、统一宣传推介的 “八统一”措施,大力发展鹰嘴桃产业,并以花为媒、以桃为介,先后举办了6届“赏花节”和“鹰嘴桃采摘节”,带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2021年,尧禄村种植鹰嘴桃1600多亩,销售额500余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接待游客30万人次,带动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2万元。

民生联办,架起党群连心桥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尧禄村积极与试验区其他村联建共创,合力整治行政区划边界的盲区、死角,村民居住环境变得更干净、更整洁。”环梁野山试验区党总支书记余朝良告诉我们。

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尧禄村与联建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解决涉及土地征迁、产业项目布局、拆违治乱等问题。同时,还与各联建村建立“一月一评比一通报、一季一拉练一点评、一年一总结一表彰”的工作落实推进机制,有力促进5个联建村道路互通、环境提升等25个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四季田园五村互通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