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平川东城社区党总支: 党建引领“近”社区 情暖民心“邻”距离

  

□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林大龙 陈优兆 高杨钦

近日,得知武平县平川街道东城社区东岭巷居民反映家中供水管线阀门故障,需要紧急抢修后,东城社区党总支立即组织8名党员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11名老人送水上门。

类似这样的事在东城社区屡见不鲜。近年来,东城社区党总支深化开展“红领行动”,大力实施“城市基层治理提升”工程,通过织密组织体系、创设活动载体、健全共管机制,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社区先后获评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卫生社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织密组织网络,筑牢治理“奠基石”

“我们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把党小组建在楼栋、把党员中心户亮在单元,健全‘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横纵贯通的社区治理格局。”东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凌琳告诉记者。

东城社区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报到服务、社区网格化治理等,积极推行党建、综治、精神文明“三网融合”管理,推进“红色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三红”建设,将小区、居民小组、结对共建单位、沿街店铺纳入网格单元,社区共划分10个网格,设立18个小区网格党支部、44个党小组,组建12支青年志愿服务队,选聘88名综治网格员,及时把安全生产、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政务热线等各项工作落实到网格化管理中,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创设活动载体,唱响幸福“四重奏”

走进东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只见社区“两委”干部们正忙着筹备元宵节文艺表演,一边是“十番”乐队在吹拉弹唱,一边是“启迪”文艺队编排舞蹈,彩排现场人头攒动,时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东城社区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情暖、惠民、绿色、平安”四张名片,唱响幸福“四重奏”。情暖东城。通过党建+“关爱老龄”“护蕾行动”“点亮希望”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心理疏导200多人次,慰问帮扶留守儿童、孤寡老人230余人。惠民东城。探索“1名党员+1家爱心企业+N名帮扶对象”的“党建+养老”服务模式,成立“爱心助老”服务联盟,组建“启迪”文艺队、“十番”乐队,开展日常探访、生活帮扶等关爱服务活动134场次。绿色东城。组建便民利民、环境保护等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大手牵小手,创文明武平”等志愿服务300多场次,助力武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东城。每季度定期召集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召开“民情恳谈会”,会商解决物业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共创平安和谐社区。

健全共管机制,绘就党建“同心圆”

“为群策群力解决社区小区难题,东城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结对共建单位职能和资源优势,形成协同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平川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巧英说。

东城社区安排每个共建单位具体挂钩联系所辖1-2个小区党支部,推动共建单位党组织与挂钩小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联做、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家园环境联建”等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同时,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由共建(驻区)单位、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推行“两议两评两公开”机制,推动各方共议社区小区事务,有效解决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难题。

据悉,2020年以来,东城社区10个共建单位,帮助挂钩小区实施14个民生项目,解决8个重点区域环境整治问题,形成城市社区“大党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