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梦 福“见”龙岩

  

□记者 刘少雄 丘启龙

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共同基因。

一个“福”字,寄托着闽西人多少家国人生的情怀,又镌刻下闽西人多少追求幸福的足迹,他们把“福”字贴在自家的屋门上,刻在墙壁上、门楣上,把它做成雕塑永久地镶嵌在窗户上……

龙岩,孕育客家民系的福地。回溯千年,从中原板荡的苦难中辗转迁徙到闽粤赣边这片蛮荒之地的客家先民,把闽西称为“乐土”。

龙岩,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福地。“一口田,衣禄全”,“田”是“福”的重要基础。回望百年,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自由幸福,闽西儿女打响了土地革命的先声。“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朱德曾赞誉“长汀果然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周恩来也曾赞叹:“汀州的繁盛,简直为全国苏区之冠。”而尤为让闽西人引以为傲的是,古田会议会址前厅两侧那个镶嵌着“古田”两字的“福”字窗花,把“古田福”的内涵演绎得淋漓尽致。

古田,不仅是龙岩的福地,福建的福地,中国的福地,更是中国共产党的福地。

在这里,召开的古田会议,彪炳史册!思想建党、政治建军,铸就军魂的人民军队从此脱胎换骨、浴火重生,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之师。

在这里,毛泽东写下《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光辉篇章,明确提出了中国革命的成功之路——农村包围城市,从此,从古田出发,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人民军队从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了“中国梦”“强军梦”新的伟大征程。

龙岩,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福地。实现“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和“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武平经验”,都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亲自关心指导和大力推动下取得的伟大成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永续,矢志不渝。今天,闽西儿女,感恩奋进、勇毅前行,纷纷投身到“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中,立志把龙岩建设得更加美丽动人。这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写照,与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丰富拓展了龙岩这块福地的内涵和品质。

喜看今日龙岩,它是一块山青水碧的生态福地——

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保持全省首位,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这是树木葱茏、绿色清新的龙岩,这是山水如画、风景如诗的龙岩。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深入推进“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持续擦亮生态品牌,充分彰显生态优势,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走向世界,我们成为了美丽中国建设的优等生。

喜看今日龙岩,它是一块充满活力的创业福地——

获评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军民融合示范基地、中国专用汽车名城,形成建筑业、文旅康养、有色金属三个千亿级产业……“山横郭外清如洗,树接云间翠欲流”,闽西大地,处处是活力四射、激情澎湃。弘扬“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优良传统,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熔铸成感恩奋进的龙岩力量,我们风雨兼程、披星戴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我们一路攻坚克难、一路高歌奋进,龙岩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喜看今日龙岩,它是一块充满温馨的宜居福地——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教育和医疗水平显著提升,占全省近四分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省各设区市中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最少、全面“清零”最早的地区……怀揣着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深厚情感,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我们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解决一批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中,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富足、内心更加幸福。

龙岩是块福地,它来自于历史的积淀、文化的滋养。在古田会议会址的大门上,写着这样一副对联:万福攸同祥绵世彩,源泉有本派衍义溪。有福同享,闽西山民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是与当时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全国被压迫阶级”“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天然契合。

龙岩是块福地,它来自于领袖的关怀和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龙岩老区苏区人民,先后20次来龙岩考察指导工作,足迹踏遍了龙岩的山山水水。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苏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是我们建设龙岩这块福地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一以贯之做好龙岩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我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制胜法宝。

龙岩是块福地,它是闽西儿女同担当、共奋斗的结果。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带头攻坚,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第一线。老区人民忠诚担当、开拓创新、勤劳朴实、团结互助,各行各业兴旺昌盛,城市乡村美丽富饶。

百年追梦,福“见”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