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战士”

  

□廖志添

昨天,人们还沉浸在春节喜悦中。今天说变就变,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大家赶紧躲在家里,取消了聚餐等扎堆活动。疫情防控阻击战轰轰烈烈打响,本想安静、退守在家的我,不小心成为“战士”。

面对疫情,在龙岩公交系统工作的爱人无法消停,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也不休息,马不停蹄地工作。对她边开车、边用电话联系工作不放心,我就当驾驶员多陪着外出。开车的我,很快知道口罩和消毒水紧张、线路和场站卫生安全等事情,心也跟随着变化。

时机是给有准备的人。2月5日,龙岩市第二医院工作人员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提出龙岩市康山医院项目申请,该项目是为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服务的,非常时期已经建设。尽管情况特殊,但还是能在竣工投入使用前办理审批手续。一旦上级有资金补助,获得审批手续的项目才有机会。在市财政局领导的帮助下,根据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报请单位领导同意,我与同事共同努力,以最便捷方式完成项目审批。

作为一名战士,我还做了牵线搭桥的好事。朋友罗钢红在办理福建省恒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向疫情防控捐款业务时,我了解到红十字会的联系方式,该公司于1月31日分别向连城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新罗区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

在家待着也能为国作贡献的特殊时期,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数少了,但医院用血的需求量没有减少,导致用血紧张。在看到龙岩中心血站发出“逆行”献热血的倡议后,我的善心又动了。好心人建议,还是过些时候再去献血吧!理由是特殊时期,人体要有很强的免疫力才能确保平安。五十五岁了,要服老,还是不能太逞强!没有犹豫,我还是勇敢地当战士。2月6日,我迈进龙岩中心血站,当暖暖的400毫升鲜血从身上流淌出来后,滋生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成就感。特殊时期,谁说当一名战士一定要背着枪冲到前线战斗呢?只要做有心人,不论在哪里都能够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