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脱监管 追逃四年终归案

  

上杭县列入网上追逃的社区服刑人员丁某近日主动到上杭县司法局白砂司法所投案自首。目前丁某已被逮捕,羁押在看守所,准备执行收监。

社区服刑人员丁某2010年12月15日因挪用资金罪被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在上杭县司法局白砂司法所执行社区矫正。可是2015年1月底,剩余矫正期限不足一年的丁某突然外出,脱离了白砂司法所的监管,断绝了与所有亲人的联系。上杭县司法局组织搜寻一个月未果,随即提出撤销缓刑建议,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撤销缓刑。随后,上杭县公安局签发了逮捕证,并网上追逃,成为全县首例网上追逃的脱管社区服刑人员。

在丁某脱逃期间,上杭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及辖区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追逃工作仍然毫不松懈,多次到公安部门了解追逃情况,走访其家庭和所居住村委会,向其家人讲法律、讲政策,劝说丁某投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不断走访和劝说,工作人员的诚意打动了丁某的家属。今年8月初,趁丁某打电话回家时机,其父亲向丁某讲述了家庭近年来的变故,同时也积极劝说其回来自首。最终丁某思想有所松动,通过中间人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表达了投案自首意愿。工作人员趁热打铁,通过其家属积极做其思想工作,解释政策法规,最终打消其顾虑,同意回白砂司法所投案。

投案后,丁某说:当年因为自身经济和家庭压力非常大,心灰意冷,所以产生了一走了之的想法。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四年多,还被列为网上追逃。四年里东躲西藏,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原本幸福的家庭也破碎了,错过了孩子的成长,甚至连祖父母过世都没办法见上最后一面,非常后悔。日后定将积极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通讯员 江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