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使者”护航乡村振兴 ——武平县探索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新模式

  

□通讯员 张春波 赖添明 李晓玲

在实现美丽乡村振兴过程中,交通畅通发挥着毛细血管的作用,如何保障道路安全?如何减少交通事故伤亡?9月19日,笔者深入武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寻找答案。

据了解,自2016年武平县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以来,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2018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历年最低,下降幅度为历年最大,全年三分之一乡镇未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武平交警护航乡村振兴,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县情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疏堵结合 严查道路交通违法

2019年5月20日16时许,一逾期未年检车辆通过城区多个路口时,“查缉布控”系统触发警报。武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利用监控实时跟踪。经过严密布控设卡,执勤警员在城区文音路将车辆查获。

今年3月份以来,该大队积极开展利用缉查布控系统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活动。据统计,共通过缉查布控拦截查处236辆,取得了明显效果。2018年,该大队设置“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2处,建设违停自动抓拍系统18处,自此这些路段未再发生亡人交通事故。

天天查、周周查、月月查,科技助力,严格查处。武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开展集中查处超员违法统一行动、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周末夜查统一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对八种无证驾驶摩托车行为情形给予行政拘留,不断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018年至今查纠各类交通违法83051起,行政拘留90人。

疏堵结合,攻心为上。岩前镇东峰村仅2014年就发生了5起交通亡人事故;而从2015年起,实现了连续3年该村籍村民未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的完全转变。这得益于武平县创建交通安全劝导站和示范村居活动。截至目前,武平县共创建交通劝导站249个,正在交通事故预防战线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精准治病 创新道路隐患整治

要想富先修路,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道路必须畅通和安全。5月9日,笔者来到国道205线武平路段,交叉路口前的道路中心设置隔离栏,前面有醒目的标志,减速慢行的标志让人不自觉地降低车速。这就是武平治理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的模式——乡镇政府在复杂路口前设置中心隔离栏。

“国道205线岩前路段交通安全形势一度十分严峻,2017年该县岩前镇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县的34.1%。因此,县道安办将它的综合整治提上了为民办实事的日程。”县道安办人员介绍说。岩前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并迅速投入资金15万元,分别在5个复杂路口前进行中心隔离。

2018年5月2日,武平县委常委会上,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列入议题。明确要从人、车、路等关键环节入手,以乡村为重点,突出大镇、大村,综合施策,确保农村道路安全。同时,同意了武平县公安局提出的8个方面请求解决的事项,涉及资金6000多万元。对重点整治的51处交通隐患点均实行精准治病,效果显而易见,武平县永平镇、万安镇交通事故情况从2017年事故多发变成2018年零死亡。

创新机制 推进农村道路警长制

“道路警长,让我们的警力进一步向基层压实,让群众看得到、联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武平县交警大队长王占强表示,2018年以来,武平县根据警长制特点,结合辖区实际,从政府、公安双层面,齐头并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长制。在主要道路显眼位置设立警长公示公告牌,公布路段警长的工作职责,便于路段群众与路段警长取得联系。

为进一步组织实施警长制模式,武平县印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长制实施方案》,有力推动道路警长制在预防交通事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武平县交警大队联合乡镇党委、政府以及交通执法、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力量,按照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社会监督、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有效防控。

2019年1-9月,道路警长共排查出道路隐患58处,及时通报给有关部门进行整治;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300多起,其中酒后驾驶90起、醉驾38起、毒驾1起,保障了全县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