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老战士李洪庭:一生就等那本“红军证”

  

图为湖南道县四马桥镇西凤村红军李洪庭后代李照友为记者讲述父亲的故事。

□ 记者 傅长盛 图/文

8月14日,采访团来到道县四马桥镇西凤村红三十四师失散红军后人李照友的养殖场采访。李照友今年60岁,是退伍军人、党员,在西凤村山坡上承租了100多亩地,种植脐橙柑橘,养猪100多头。

李照友介绍,他父亲李洪庭,原名罗经河,出生于1918年,12岁参加儿童团,15岁参加红军,福建省上杭县南阳镇罗坊村人,曾是红三十四师陈树湘师长身边的卫生员。在四马桥战斗中,罗经河亲眼看到师长被俘,他也受伤,装成哑巴躲在当地群众家里。当地一位善良的张姓铁匠收留了他,帮他治伤,此后将他介绍给一位李姓的乡亲做儿子,罗经河因而改名为李洪庭,李家帮他讨了妻子蒋富娥,两人生了3儿2女共5个孩子。

李照友说,新中国成立后, 李洪庭因为失散小红军的身份,受到组织上的重用,入了党,当上了四马桥的副区长。李洪庭为人正直,办事公道,这在当地十里八乡人人皆知。李洪庭当上副区长后,上级曾送他去长沙进修,但他难以割舍家乡,回乡继续当基层干部,一直到1979年在县供销部门退休。

李洪庭对党、对人民军队感情很深。儿子长大后,李洪庭先将李照月送到部队,1976年,李照月在四川服役,不幸因公牺牲。李洪庭夫妻没有流泪,1978年,又将小儿子李照友送去参军,加入空军地勤部队,李照友在部队入了党,立过三等功,1981年退伍,后来在家乡烟草站上班,此后单位因为效益不佳解散下岗。

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周边群众都知道他的身份,但是由于无确凿的证明人员和证明材料,李洪庭始终无法办到“红军失散人员证”。李洪庭曾经是红军卫生员,家里留有药箱针筒等器材,后来“文革”中被打成“特务”“当权派”,怕惹祸因而将所有红军文物都扔了。办理红军失散人员证书成了李洪庭后半生的心结。在“文革”中,担任副区长的李洪庭被批斗,老李在造反派面前申辩自己是长征老红军,却遭到造反派的嘲笑——“你哪里是红军,是要饭逃到道县的,不然有本事回老家办红军失散人员证来看看!”

这倒好,造反派的嘲笑启发了李洪庭。上世纪五十年代,李洪庭就回故乡上杭县探过一次亲。直到1987年,为了梦中的红军失散人员证,李洪庭终于在儿子李照胜的陪同下,坐大巴车折腾了1400里,最后一次回到上杭县南阳镇罗坊村老家探亲。通过南阳镇政府确认、上杭县民政部门发函到道县民政部门,道县最终认定了李洪庭老红军的身份,办理了红军失散人员证书。李洪庭拿着这个红军证书的红本本,泪流满面。他完成了毕生的心愿,在第二年就以80岁高龄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