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与广州市对口合作5月份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5月中旬,穗龙两市同步印发《龙岩市与广州市对口合作重点事项清单》,明确57项年度重点跟踪推进事项,为两市对口合作各领域项目推进提供重要依据和支撑。两市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务实高效交流互访,截至目前,两市累计签订对口合作行业(部门)协议(备忘录)50份。


红色文化教育合作方面

《农民运动的摇篮——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讲习所历史陈列》《广州清代外销纹章瓷精品展》等系列专题展在我市展出,组织《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等赴穗展览,市汉剧传习中心2次赴穗开展文艺演出,上杭县利用番禺区动漫产业优势,合作开发制作“毛泽东才溪乡调查90周年”红色主题系列动漫。

5月份,市级媒体共推出广州龙岩对口合作相关宣传报道68条(含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推动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报道18篇,中央媒体刊发宣传报道11篇。


文旅康养合作方面


持续开展“龙岩行·广州情——百万老广游龙岩”系列活动。5月18日,“五彩龙岩·缤纷之旅”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康养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举办,10个重点文旅康养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其中,与广州市方面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8.5亿元。会上启动了“清爽一夏游龙岩”活动,发布龙岩市“十大避暑胜地”,推出文旅政策“大礼包”,全市47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粤港澳地区18周岁以下市民和在校大学生实行暑期免门票政策。

5月19日,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开幕,我市布设龙岩馆,为福建省唯一设馆的地市,组织15家市文旅企业参展,推出系列文旅产品,举办了闽西非遗展演,取得了良好反响。5月31日,市旅行社同业公会与三明市旅行社协会签订“沪客老广·常来常往”互送旅行社合作协议。

据统计,“五一”期间,我市累计接待广东游客11.09万人次,同比增长173.1%,其中广州游客2.22万人次。5月份,共对接广州方面团队430个、52600人次,1—5月,全市预计接待广东游客近131万人次,其中广州游客约20万人次,“百万老广游龙岩”目标提前完成。


基础设施合作方面


5月27日,龙龙铁路古田会址站(含)至武平站(含)全线接触网合闸送电成功,标志着龙龙铁路距离通车又近一步。截至5月底,龙龙铁路龙岩至武平段项目全线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线路铺轨完成78公里,完成占比61%,计划6月15日完成正线铺轨;上杭站房、武平站房主体工程已完成,进入全面装修阶段。

龙龙铁路武平至梅州段项目已完成项目社稳评估、征迁框架协议等可研前置专项,项目规划选址、社稳评估等可研批复要件按序时推进。


产业和园区合作方面


我市成立广药综合项目工作专班、广州工控综合项目工作专班、客家预制菜产业园建设项目工作专班等23个龙岩市重大招商项目工作专班,加快推进与广州企业合作共建一批产业项目。

5月8日—10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带队来岩开展考察洽谈,其间,举行《龙岩市人民政府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具体项目合作,推进共赢发展。

5月16日,我市为来岩的广州市民营企业家举行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涵盖新材料、汽车精密零配件、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项目8个、总投资32.8亿元,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企业家发展促进会、青年商会及广州市温州商会分别与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商会等4家商会进行“手拉手”签约。

5月15日—19日,市领导简洪坤、刘友洪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和项目对接活动,其间,召开了水泥供需对接会,推动龙岩水泥产业纾困解难、转型升级。推动广州工控集团与上杭、武平合作项目达成一致意向。5月22日—23日,广州工控集团派员来岩洽谈紫云科技钙镁新材料项目实施具体事宜。

5月17日—18日,广药集团王老吉药业派员到采善堂开展前期尽调工作,交流探讨合作的基本框架和模式。采芝林公司派员对接中药材种植合作事宜。


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合作方面


5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第十一批)认定名单,龙岩宝泰农牧有限公司黄斜一场、黄斜二场、漳平市永福顺鑫养鸡场、上杭县鑫中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杭县蛟洋镇再兴生姜种植基地等5个基地入选。目前,我市正积极组织开展新一轮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红古田”品牌专题馆及广州国际医药港“红古田”品牌形象店筹备工作。

市供销社与广州市供销总社加快推进广州市善待家公司建设广州龙岩农特产对口合作专馆。新罗区与黄埔区供销系统签订菜篮子工程蔬菜采购、名特优农产品直销对接等购销协议,穗龙两市供销系统已累计签订购销协议18份。

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与龙岩市水利局、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共同签订对口合作协议,在先行示范区建设、智慧水土保持、水土保持监测站点优化布局、科研成果申报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教育和科技合作方面


5月29日,广州大学与龙岩学院签订对口合作协议并举行“广州大学 龙岩学院对口合作学校”揭牌仪式。5月20日—22日,由广州大学教师培训学院、广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和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龙岩市初中语文大单元实施能力提升合作研训活动在龙岩一中举行。5月24日,广州市—龙岩市对口合作“智慧大阅读”专题研讨活动暨龙岩市小学语文学科第二、三批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研修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岩市教科院附属小学举行。


医疗卫生合作方面


“穗龙合作 护佑健康”广州名医义诊月活动正式开启,广州10家高水平医院100余名专家受邀来岩开展义诊活动,“穗龙合作互联网医疗平台”在e龙岩开发上线,开通义诊预约、线上咨询等公共服务,累计义诊服务群众5000多人。本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口合作单位”揭牌,新挂牌与广州对口合作“协作医院”4家、建立名医工作室7个。


国资国企合作方面


广州市国资委出台《广州国资国企与龙岩市对口合作方案》,明确在产业培育、资本运作及股权投资、土地及片区开发、红色教育、文旅康养、人才培养六个领域推动对口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安排23家广州市属国有企业与龙岩7个县(市、区)及高新区(经开区)开展对口合作。

广汽能源科技公司与交发集团就光储充换一体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拟于近期签约。


金融资本合作方面


积极推动与广发证券合作事项,进一步明确在上杭县增设分支机构等事宜。我市拟在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设置闽西红色金融展馆,进一步宣传闽西红色金融历史文化。5月25日,闽西金控公司与越秀资本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合作设立金蝉四期基金。


干部人才交流方面


5月17日,在古田干部学院挂牌设立广州市委统战部“新穗商理想信念教育基地”。5月25日,“驻穗人才驿站”在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黄埔园区)揭牌,“龙岩市送岗引才进广州”校园专场招聘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天河校区举办,吸引630余人参加,政策咨询人数500余人次,达成初步意向15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数141人。

5月份,古田干部学院承接广州方面培训班9期、培训学员510余人次;各县(市、区)委党校承接广州方面培训班9期、培训学员560余人次。组织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国资系统党性教育、机关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能力素质提升、团干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专题培训班赴穗开展培训,应邀参加广州市基层女干部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学员380余人次;各县(市、区)委党校赴广州开展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46人。广州方面在我市市、县两级党校挂牌设立教育基地3处,签订共建协议1份。


区县结对合作方面


新罗区 与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州万城万充新能源与福建亿瑞电力就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充电桩生产及技术研发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嘉麒生物科技与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围绕利用植物多糖技术开发食品饮料到开展科技攻关合作。组织农副产品参加黄埔区首届区域协作消费帮扶推进会暨“832平台”产品展销会。“五一”期间,举办“春暖花开·百万老广游龙岩”暨新罗区首届闽粤非遗艺术交流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到新罗区开展专家门诊。黄埔区和新罗区委党校举行双方互设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永定区 广药集团派员到永定开展王老吉药业对口合作永定采善堂项目前期尽调工作。推进与广药集团旗下采芝林公司达成合作。推动与广州美术学院就美术人才培养、城乡规划设计、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创产品设计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建。推动粤鑫融拍(广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永定成立“客家乡投”公司,投资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组织福建客家文化旅游集团与广州研学旅行社等4家广州方面旅行社签订对口合作协议。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到永定侨荣职业中专学校举行对口合作学校揭牌仪式。广东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到永定举行大型义诊等活动。


上杭县 成功签约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华诺勤耕年产5500 吨超细高纯铜粉生产项目。广州建筑集团在上杭设立子公司事宜,与龙岩城发集团、上杭县政府三方就持股达成初步意见。推动与广汽集团在锂电池及上游材料的研发与合作,推进与广药集团就骨碎补、金毛狗蕨等中药材种植加工合作事宜。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在广州起义纪念馆联合举办“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览,全面展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伟大革命实践。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到上杭开展“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协作医院”揭牌仪式并开展义诊活动。上杭县与番禺区互派小学教师到结对学校跟岗学习、开展教研活动。


武平县 广州工控集团调研组到武平考察,先后察看了岩前白云石矿区、镁合金产业园、龙岩紫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初步探讨合作事项。加快推进保利商旅运营武平县百家大院项目合作落地。中洲农会与老家社区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合作认种认养项目。持续开展“湾区+老区”广州荔湾·龙岩武平农产品展销活动。2023年“梁野好品 武穗相约”武平县农特产品展销推介会在广州中洲农会举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组织专家到武平县开展义诊活动,6位专家共为200余患者提供义诊、健康咨询等服务。


长汀县 白云区党政代表团及白云区服装服饰、化妆品企业代表等到长汀开展对口合作,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签订两地3组乡镇(街道)和村社结对协议;组织开展两地医美医疗器械、服装企业合作洽谈会。广药集团、广州民信药业等5家企业与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与广东合顺医疗签订投资合同。与白云区、从化区合作共建“生态示范林”项目。


连城县 越秀区委书记一行到连城县开展对口合作调研,其间,召开对口合作联席会议暨签约仪式,签订两地9组乡镇(街道)结对协议。初步策划国资国企产业合作项目15个,目前正在与相关广州市属国企及其下属企业开展对接。组织一线医护人员前往广州市疗休养,为全市首批赴广州疗休养的团队。广州市正骨医院与连城文川医院举行紧密型医联体签约揭牌仪式,开展义诊服务。


漳平市 组织文旅企业参加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农业农村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生物酶天然提取物工程技术中心、国肽守真(广州)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在漳平市召开农业农村部全产业链发展研究中心培育漳平农业产业链座谈会,推动漳平农产品产业化建设补链铸链。举行“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漳平市医院党建共建暨医联体医院”“名医工作室”“阶梯式早期胃癌筛查推广单位”揭牌仪式,开展以“对口帮扶行,浓浓穗漳情”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共接诊病人600人次,派驻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到漳平市医院开展技术帮扶1年。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 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就广龙合作产业园和科创城项目设计、产业布局、体制机制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等形成初步共建方案。促成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龙岩经发集团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南部新城科创城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益善生物医疗智慧产业园项目完成土地征收98.794亩,完成约90.8%;完成房屋征收签约面积6612.76㎡,完成约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