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维群:客家文化的传播者和促进者


□记者 梁熙 见习记者 曾俊钦

客家文化是我市重要的文化资源,龙岩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闽台客家研究院副院长徐维群长期充当着客家文化传播者和促进者的角色。

已经从教32年的徐维群,注重客家文化研究,在教学改革中,将具有本土特色的客家文化融入教学中,2017年,她自编教材《客家文化符号论》获得省校本特色优秀教材。同时,作为闽台客家研究院副院长,从研究院建立之初开始,积极开展科研交流、平台建设等工作,带领客家文化创意产业团队,立项“产学研”课题,深入基层调研,采写调研报告,为当地客家文化研究提供丰富的素材。

作为闽西客家文化生态保护的专家成员,徐维群发挥自身优势,在申报评估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市《闽西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三年行动规划》的撰写。她还兼任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参与各项文化保护和研究活动,成为古村落文化保护的咨询者。“我热爱这片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的红土地,传承和发展红土文化,深感责任重大和自豪。”正是带着这份初心和使命,徐维群不断努力,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龙岩市“四个一批”理论人才、龙岩市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