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擦亮最美底色

——我市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编 者 按

自4月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按照“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攻坚目标、创新治理举措、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力以赴推进专项行动,不断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亮点。

新罗

评星定级推进

挂图作战落实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罗区按“举一反三、应纳尽纳、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全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研判。同时,按照轻重缓急对问题实行“定级评星”,将问题突出、亟需解决的评为3星问题,将问题较大、关注较高的评为2星问题,将立行立改、强化巡查的问题评为1星问题。对重点问题,着重攻坚整改。

该区明确各项问题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将问题整改进展每月在作战展板上进行亮晒,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攻坚氛围。同时,将自查问题完成情况作为专项行动考核的重要内容。

行动一个多月来,已取得系列成效。拟立案查处违法生猪养殖场22家,拟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0人,依法关闭拆除不达标生猪养殖场约26万平方米,清栏生猪18万头,关闭拆除违法牛蛙养殖场约6万平方米,拆除不达标网箱养殖场1.4万平方米。5月下旬,全区3条主要流域16个国、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100%,Ⅰ-Ⅱ类水质比例为75%,相较于第一季度上升了31.25%;16个省控小流域优良比例为100%。1-5月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36,居全省第二;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居全省第一。 (通讯员 温连光 周瑾)

永定

“敢”字为先

推动综合整治

夕阳从林间倾斜,菌草随微风摇曳,这是永定区高陂镇西陂村后山废弃煤台整改后的夏日美景,也是该区扎实推动煤矸石综合整治取得新成效的一个缩影。永定区以“敢”字为先,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探索煤矸石治理新举措,努力实现矿山变青山。

敢于亮剑,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该区对违法处置、倾倒、经营煤矸石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先后开展15次联合整治,严厉打击并有力震慑非法烧结、私挖滥采煤矸石等违法行为,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有效扼制各类违法行为发生。

敢于尝试,探索菌草种植模式。该区积极与国家菌草研究中心技术团队对接,大胆尝试将菌草修复技术应用到永定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中,在煤矸石堆积的山坡探索出适应的新种植技术模式,目前第一批10亩菌草示范基地已初见效果,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敢于突破,打造生态修复样板。该区成功申报永定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工程,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实现我省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获取中央资金补助“零的突破”。通过实施煤矸石清理、水土流失治理等五大工程,全力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助力县域矿业经济转型升级。 (通讯员 林琴琴 钟坤才)

上杭

发扬“三敢”精神

护航蓝天碧水净土

敢字在先、干字当头,上杭县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大气污染防治敢作为。全面摸排餐饮行业个体户564家,并对282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店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开展综合执法查处道路扬尘污染、违规处置建筑垃圾等行为50余起;对建筑垃圾运输违规违法行为,责令现场整改30余起,行政处罚12起。按2天全覆盖1次的频率,对重点路段加大冲洗力度及冲洗频次。按每天至少2次的频率实施重点路段多时段循环雾炮喷淋作业。

水污染防治敢碰硬。全面排查整治生猪违规养殖行为,目前已拆除21户,清栏退养138户,共削减生猪存栏3316头。全面完成全县211座水电站核查评估,完成5座退出类水电站设施设备、厂房等拆除工作,完成194座整改类水电站生态问题整改验收工作。

土壤污染防治敢攻坚。全力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攻坚,9个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已完成整改8座。全力推进固体废物规范化利用攻坚,对蛟洋化工园区12家重点产废企业和2家危废经营单位进行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10家企业已完成整改。对蛟洋工业区21家企业77个环境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70个。 (通讯员 郑建)

武平

探索治水“新模式”

共护碧水与清流

河道清清,绿意满堤——这是笔者昨日在武平县中赤河亲水步道上看到的美丽景象。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平县突出水生态治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力、源头防控力、行动驱动力、科技支撑力,打出治水“组合拳”,探索出治水武平“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该县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推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统揽全县水质提升工作。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开展排查溯源;积极探索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村施策”新路;大力开展小水电“一站一策”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持续深化各级“河长+部门”的对口联动机制;强化养殖业整治,要求180多家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全部要安装视频监控,目前已完成43家,并已立案查处生猪养殖场10家;大力推广应用种植巨菌草、狐尾藻等水处理新技术,初步种植巨菌草约100亩;不断探索、完善、创新无人机技战法,实现环境执法更加精准定位、快捷发现违法行为。

根据5月份水质监测情况,与一季度综合水质类别对比,该县神下桥、河口桥、洋角枫桥、阳民老桥、潭冈、坡下桥、蕉头坝桥、承德桥8个断面的水质从Ⅲ类上升到Ⅱ类,实现跨类别提升。 (通讯员 杨娟)

长汀

部门联动发力

改善环境质量

4月以来,长汀县按照“部门联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效。

联合护航,守护绿水青山。在全国县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长汀水土保持工作进一步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实施方案》;七部门签约《法制护航绿水青山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共享、联动宣传、联席会议等机制。

联合行动,保卫蓝天净土。多部门联合开展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检查,检查在建项目110个(次),发现问题125条,发出责令改正(整改或停工)通知单52份;查处违规运输行为29起;对10家建筑石料矿山及配套5家机制砂加工企业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月以来,空气环境质量优良比例为100%。

联合发力,改善环境质量。出台《长汀县流域水质考核管理办法》,压紧压实责任;针对水质不稳定断面,绘制乡镇流域水质图,细化村级断面,加密加快水质监测;完成全县382家保留生猪规模养殖场排查摸底,共排查出散养猪场95家,已清栏、关闭、拆除合计90家,散养猪场拆除率94.7%,立案处罚规模化养猪场8家。专项行动以来,19个考核断面水质均稳定在地表水Ⅲ类及以上。 (通讯员 俞天亮 陈天长)

连城

加强源头治理

筑牢净“水”屏障

近日,在连城县庙前镇,一辆辆大型钩机正在紧张作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拆除违法猪舍,全面整治辖区违法养殖,还村民绿水青山。

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连城县持续推进水质改善提升,建立健全养殖场治理网格化监管体系,靶向发力、综合施策、源头治理,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落实。目前,已摸排散养猪场81家、牛蛙养殖场8家,完成11家问题养猪场整改,查处规模畜禽水产养殖场违法行为8起。

连城县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采取“指挥部+清单制+网格化”工作模式,建立县领导挂钩、重要工作任务提醒、每周一报、督导督办“四项机制”,全盘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六方面28项攻坚任务。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对境内各支流河道水质以及沿河情况进行“麻雀式”解剖分析,完成26个入河排污口“回头看”,排查8条水质超Ⅲ类支流,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累计巡河18386人次,打捞河漂垃圾95.9吨,清淤清障120.1公里,全面探查各支流存在的问题和弱项,发现并制止人工采砂点2处、清除弃土1处,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

(通讯员 黄水林 江云华 钟晋)

漳平

下猛药治沉疴

向环境污染“亮剑”

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漳平市下猛药、治沉疴,以雷霆之势,向环境污染“亮剑”,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持续开展涉气企业检查,工地、道路扬尘整治,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至目前,城区空气优良比例为99.3%,六项污染物浓度全部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全省县级城市中排名第21,同比排名提高29名。

水环境质量略有提升。5月上旬加密监测数据显示,漳平20个国、省、市控及省控小流域断面,Ⅰ-Ⅲ类水比例为95%,与第一季度综合水质对比上升10个百分点;Ⅰ-Ⅱ类水比例为70%,与第一季度综合水质对比上升20个百分点。其中,龙岩市领导挂牌督办省控封侯电站5月上旬水质为Ⅱ类,水质稳步提升。

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初显成效。全力攻坚推进畜禽污染整治。截至5月26日,应整治无证、禁养区、复养猪场358户14904头,已整治226户,清栏6596头,其中已拆除142户;完成保留猪场违规扩建2户、完成违规新建猪场3户、完成保留猪场违法排污整改13户。超核定规模养殖场273家共需减栏64308头,完成减栏到位150户,减栏54612头。 (通讯员 卢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