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份安全出游小贴士


现如今,越来越多市民喜欢避开旅游旺季,选择错峰旅游。消协结合近年来的投诉、咨询分析,提醒错峰旅游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优质服务团队。如今旅游可选择跟团游或自由行两种方式,旅行社也分线上、线下两种运行模式。但正规旅行社都应该在职能监管部门备案,选择之前可以向监管部门查询。同时,可通过亲朋好友或网络查询旅行社的信誉、口碑,以供出行参考。要有“选大慎选小,挑熟不挑生”的意识。

二、签订正规书面合同。正规旅行社一般都会主动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或电子合同,而不是仅凭口头承诺或一张简单的行程单。旅行社出具的是格式合同,如有无法理解的地方,应该在签字之前详细询问,必要时可以要求增加补充协议;如果旅行社主动提出签订补充协议,则要仔细核查协议内容。如选择线上签约,则注意保留相关聊天记录。要有“合同须规范,签字要谨慎”的意识。

三、核对旅游行程路线。旅行社在介绍路线的时候一般会提供一份行程单,对旅行品质要求较高的消费者建议仔细核对行程,旅游景区的名称、游览时间、游玩方式、餐饮提供、住宿安排等都需要仔细询问。特别是旅游淡季,部分旅游景点可能会出现部分景区临时关闭、调整等情况,可以提前核实。同时,尽量避免选择低价旅游线路,这些线路往往注重宣传多景点的表面现象,却不提游玩的景点多为免费或景点内自费项目较多等不利因素。要有“拒低价诱饵,重线路品质”的意识。

除上述注意事项外,消费者在外出旅游时一旦遇到纠纷,或发现旅行社、导游有违规行为,建议不要产生正面冲突,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保留相关证据,如通过手机录制视频等。同时,可与同行的其他旅行者互留联系方式,回程后再向旅行社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尽量选择抱团维权。

自由行的消费者则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出行前做足功课,了解旅游地的风土人情。订购飞机票、火车票或汽车票,尽量选择官方网站购买;购买时注意相关须知,确认无误后再下单。如通过第三方选订酒店,出发之前最好与酒店确认订房信息。如选择民宿,亦应通过正规平台或好友推荐,切莫为了贪图便宜,接受未知人群的单线联系。游玩的景点可提前咨询开放时间和相关项目。

自驾出行途中加油尽量选择正规加油站并索要凭证。旅行途中购买商品注意外观是否完好无损,查看保质期。入住酒店或在旅游景点停车后要仔细查看周边环境,尽量不要在酒店、车内留有贵重物品。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退房须知,仔细查看房内设备是否完整。

旅行时就餐不可避免,网络口碑只能作为参考,尽量实地查看后再确认是否消费,消费之前多询问,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就餐后索要消费凭证,以防出现食物中毒等突发性情况时,无法提供有力证据。出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消费纠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注意保留证据,并及时向当地职能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

出门旅行应是放松心情的欢快之行,做足功课减少纠纷,遇到问题也要冷静处理,做到科学消费、理性维权。 (新华网)